南京江宁城管:开展专项整治 保障校园周边环境
2021-09-24 15: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江宁区中小学、幼儿园陆续迎来秋季开学。为做好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连日来,区城管部门开启“护学”模式,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安静舒适的入学环境,为广大师生送上“开学礼”。

  据了解,9月8日至9月25日,区城管局、教育局等多部门将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以中小学及幼儿园为中心向周边辐射200米区域为重点整治范围,整治各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无围挡施工、擅自挖掘、乱堆乱放、乱写乱画、机动车违章停放、非机动车无序摆放等违章行为,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在东山小学门口,城管队员每天一早对校园周边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开展巡查整治,规范沿线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同时提醒临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等相关工作,共同维护好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在文靖东路小学,城管队员协同交警和校园管理方做好校园周边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工作,引导行人安全通行,同时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巡查力度。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城区一中队中队长谢飞说:“我们此次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倚门出摊、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违规违法行为,并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娱乐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严厉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9月8日以来,大队出动200多名队员对属地7所中学、13所小学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并加强与交管、教卫部门的联动,抓好整治后的长效常态管理。

  麒麟街道城管办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全力发挥城管“护学岗”作用,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卫生秩序。在保障过程中,城管队员根据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合理调配人员和时间,采取定人定岗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动态管理力度,对周边流动摊点、违规发放小广告、车辆违规停放等现象及时进行劝导、整治,督促商家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杜绝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现象发生。同时疏导接送车辆,避免道路拥堵,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江宁高新区城市治理局对学校周边实行拉网式排查,对校园周边的超市、餐饮店、小卖店、文具店等商户进行逐一检查,对流动商贩、出店经营、占道堆放、乱拉乱挂、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此外,城管队员还检查督促各商家落实防疫措施、生活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83人次,清理流动摊点21处,整治倚门出摊42起、违规广告15个,制止噪音行为13起。

  下一步,江宁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加强网格化巡查力度,发挥城管“护学岗”作用,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切实巩固整治成果,确保落实长效。同时,江宁城管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请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和监督各类违章行为,共同维护校园周边市容环境。

通讯员 陈钦 戴慧琳 曹磊

标签:校园周边;整治;市容环境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