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阳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1-01-16 12:5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15日,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阳山隧道顺利贯通暨“送温暖”现场会在南沿江城际铁路中铁二十四局二标举行,集团总经理丁建奇出席现场会并宣布南沿江城际铁路阳山隧道贯通。

  集团副总经理史良洪,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光民,江苏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主任景月琴,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毛永发,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常州市铁办副主任蒋锁平,常州市金坛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俞金红,句容市常务副市长宋飞雄出席现场会。

  周光民在致辞中表示,阳山隧道的顺利贯通,是南沿江铁路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南沿江铁路站前二标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胜利。我们要把各位领导的深切关怀和温暖,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剩余工程的强大动力,充分展现新时代铁路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和豪迈情怀,努力将南沿江城际铁路打造成民生工程、满意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史良洪表示,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也是长三角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作为南沿江城际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的阳山隧道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提前43天,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了隧道贯通的节点目标,这是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共同支持、同向发力的结果。

  史良洪强调,希望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指挥部及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抓安全不遗余力、不留死角,抓质量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共同把阳山隧道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同时,以“驰骋江南、品味水韵”作为南沿江铁路文化主旨,建设新型站城融合、场站一体为目标,全力把南沿江城际铁路打造成“新时代高速铁路建设新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贯通仪式结束后,丁建奇一行对参建工人进行了慰问,勉励他们继续为江苏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阳山隧道位于常州金坛区与镇江句容市交界处,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属于中长型隧道,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全长850米,最大埋深约120米,隧道围岩总体上非常破碎,发育断层共6条,穿越茅山5A级风景区,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环保要求严,属重点控制性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南沿江公司遵循集团“主体主导”工作思路,及时解决项目用地手续、施工许可等卡点,多方合力推进,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实现隧道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施工提供了有效保障。

  集团工会主席冯迎春、工程技术部部长吴宁、南沿江公司董事长丁文虎及有关单位、部室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通讯员:苏铁轩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标签:城际铁路;隧道;铁路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