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三措并举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
2021-01-06 16: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晓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整合行政复议职能,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显著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建章立制,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制发行政复议和调解工作规程,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要求复议机构收到被申请人书面答复材料及时送达申请人,进一步保障“知情权”,坚持“主(主体)、权(权限)、目(目的)、质(性质),程(程序)、证(证据)、法(法律)、适(适当)”八字审查法,确保每一起复议案件合法合理。

  二是提质增效,推动优化行政复议办案流程。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要求其对照法律规定和现有证据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评估。积极推进听证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听证率维持在70%以上。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证据为支撑,对申请人的每一项请求和疑惑进行说理式回应。2020年区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综合纠错率75%,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

  三是补强短板,不断强化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对疑难、复杂的案件和社会重点、难点及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案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为全区行政复议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合理调配人才资源,将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工作人员调配到区政府复议与应诉工作岗位。组织全区52家单位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升全区行政复议应诉队伍的办案能力。(杜晓雪)

标签:行政复议;应诉;主渠道作用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