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桥通车在即 南京绕城公路实现环线闭合
2020-12-22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孙逸飞 王静  
1
听新闻


五桥通车在即 南京绕城公路实现环线闭合

  江南时报讯 眼下,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通车进入倒计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批复要求,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实施完成了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上坝夹江大桥(浦仪公路西段)工程建设,自2020年12月24日14:00起开通运行。

  在南京至马鞍山国家高速公路(油坊桥互通至刘村互通段)油坊桥互通的匝道上,记者看到整个互通的主线都已完工,与江心洲大桥(长江五桥)连接的四条匝道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其中八卦洲大桥(长江二桥)往江心洲大桥(长江五桥)方向的HR匝道已经开放交通。说起这项工程的建设历程,指挥长陈小宁连说不容易。

  油坊桥互通是改扩建工程的三处节点之一,工程指挥长陈小宁用“三重职责、七路交叉”来形容它在全市路网中的位置:它和绕城公路,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一起,起到跨江快速环线功能;同时它还是国家路网G42上的重要节点;在南京市域范围内,它连接着凤台南路、宏运大道、龙翔大道、绕城公路、宁马高速、长江五桥、江山大街7条道路,关系到岱山、河西江山大街片区上百万市民的出行。交通流量显示,每天通过该互通的车辆达14.2万辆,其中利用该互通转换方向的有8.8万辆。复杂的位置使得改建后的油坊桥互通拥有17条匝道,成为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立交。

  目前随着312国道龙华到张店改扩建工程、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油坊桥互通、浦仪公路上坝夹江大桥、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具备通车条件,与八卦洲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绕城公路、江北大道形成南京绕城公路环,对于实现南京拥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不管身在南京城何处,市民只要进入城市快速路,绕城公路环最远的两头开车1小时内可达。

  绕城公路环线的闭合,和绕城高速环线一起将南京城周边十余条高速公路连接成网,有效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也为南京实现跨江发展战略,以及江北新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板桥新城、麒麟科技生态园的进一步发展升级创造了良好交通基础条件。

  目前,南京规划的道路环线总体分为高速环线和快速环线,总体可称为“两高两快”。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孙逸飞 王静

标签:长江;江心洲;环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