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张“故纸”叩开历史之门 镇江收藏爱好者盼成立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
2020-12-22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国伟 王玉娟  
1
听新闻


上万张“故纸”叩开历史之门

镇江收藏爱好者盼成立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

  江南时报讯 从纸中来,到纸中去。在镇江丹阳,市民孙国武用上万张“故纸”叩开了那些尘封的过往和历史变迁,恍若旧日流光中的过客,将历史背后的记忆一件件擦拭、捡拾、呈现出来。

满屋“故纸”堪比收藏馆

  孙国武是镇江市丹阳文化支部盟员,也是一名“故纸”收藏爱好者。十多年来,他潜心研究“故纸”上的历史文化,家中收藏了清朝历代皇帝年间的地契,民国时期的分家契、卖儿契,清代民国时期的老结婚证书、卖地契等,总共多达1万余张(份)。

   在其收藏中,乾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以及民国时期的地契都保存完整。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其他类别的“故纸”收藏。这些契约文书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民俗民风等内容,是研究当时社会典章制度和民风民情的重要珍贵实物资料。


   孙国武收藏的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十二人的“金兰谱”非常罕见。当时的文化背景是,两人或数人之间要好讲义气、情投意合或为了共同的利益,进而结为异生兄弟或姐妹(少者二三人,多则不限,实际超过七人者极少,忌四人或六人),称“结金兰”,俗称“换帖”“磕头弟兄”或“拜把子”。结拜通常都要交换《金兰谱》,其习俗自“桃园三结义”以来流传至今。

  “每一件故纸都来之不易,在这些古老的故纸堆里,在这些发黄的纸片上,可以看到许多过去没有见过的、不知道的,或是被人们忘却的故事,它们应该被留存、被记忆、被传承,它们是历史、是文化、是载体,更是一种精神,值得永久保护。”孙国武介绍说。

老婚书见证“百年爱情”

  除古代契约外,孙国武还收藏了数千张清代、民国、解放初期的珍贵结婚证书。这些或古老、或现代、或精美、或粗糙、或简洁、或繁琐的斗方婚书故纸,在甜蜜喜庆的形式之下,展现着一段段波澜壮阔、迂回曲折的历史场景。

  在此前举办的百年婚书婚照专题展览中,一张由解放初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镇江著名爱国实业家陆小波先生作为证婚人的民国结婚证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

  孙国武介绍,这张中西合璧的结婚证书除了长度达到罕见的120厘米外,共有五部分,分别为结婚证书、结婚照片、和合二仙图案、百年好合图案和结婚记录页面,合成后就像一本折叠画页。主婚人是北伐名将李明扬,证婚人是著名爱国实业家陆小波。

  还有一张是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时江苏省镇江县纯手绘绢本结婚证书,绘有“喜鹊登梅”和红梅、绿梅等鲜艳图案。该结婚证书图案精致、细腻、淡雅,还带有婚书桶一对,保存极为完好。

盼成立收藏馆保存“宝贝”

  “北京特别公署,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高信孚、张秀龙带税票结婚证书,附有婚书袋子及结婚照片各一份,保存完好,极为罕见……”

  孙国武介绍,这些“故纸”都是他外出工作或者游玩的时候收藏而来的,这些年,虽然花在收藏上的钱有上百万元,但从“故纸”中了解到的传统文化是无价的,收藏越多,收获也就越多,因此他对“故纸”越发痴迷。

  “可能在很多人的眼中,这些就是泛黄的纸张,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无比珍贵,故纸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国武说,收藏的“故纸”越来越多,以至于家里没有太多的地方保存,因此,他将部分“故纸”放在单位,但却十分担心来回搬动会弄坏,所以一直盼望有个合适的地方能将这些“故纸”完好保存。

  “收藏这么多有历史价值的故纸,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与政府或企业合作成立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或中国珍贵婚书婚照收藏馆,这样一来,既可以很好地保存故纸,也可以更好地研究这些有历史价值的故纸。另外,还能将我的藏品展示出来给喜欢历史文化的市民参观欣赏,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孙国武说道。

  孙国伟 王玉娟

标签:结婚证书;收藏;收藏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