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街道多形式推动垃圾分类全面推行
2020-10-06 10:37: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日起,《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这也标志着南京市垃圾分类将全面推行。沙洲街道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力度,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为辖区居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推广的浓厚氛围。

加强执法检查 营造全民动员氛围

街道城管中队认真贯彻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对辖区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商户等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积极开展执法检查,督促配齐收集容器、合理设置投放点,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按要求分类清运餐厨垃圾。

9月28日至9月30 日,街道城管科共计为辖区社区、物业发放《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及常见问题解答指引手册共计800余本,国庆期间,城管科将加印50000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预期长假后第一时间发放到每一户居民手中。

利用宣传阵地 带动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要从居民意识的宣传做起。”城管科垃圾分类办公室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各项工作,通过居民会议、入户宣传、网络媒体、固定宣传阵地等渠道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组织社区志愿者、居民代表召开“绿水青山,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37场,同时组织社区、物业、志愿者建立垃圾分类宣传队,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动员。

9月26日,莲花南苑社区和城管科联合举办“迎十一,庆中秋”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带动更多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更有居民在现场列出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通过互动游戏来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

9月30日上午,清荷北园社区的志愿者们率先垂范,联合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在小区广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社区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以文艺汇演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奖惩模式激励 促进全民推广

据了解,按照今年完成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80%的目标责任,街道将实施辖区43个小区、21房、214亭的落地工作,10月起,街道将强化行业指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指导全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

“在居民小区,通过入户宣传100%,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管理条例公示牌,营造强制分类氛围。接下来我们也将通过配备专业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期评选示范户、建立‘红灰榜’等形式激发居民垃圾分类自觉性、主动性。”街道分管城管工作副主任傅志根表示,城管科也将加强末端管理,以执法促管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陈冬艳

标签: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