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宿迁市分行:坚决提升政治站位 支持生猪稳产保供
2020-09-29 15: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作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带来新挑战、新压力,农发行江苏宿迁市分行时刻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总分行战略决策部署,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加大对宿迁地区生猪产业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已准入生猪产业企业3家,投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贷款7000万元,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及时对接,加大支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该行把支持生猪产业作为当前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根据主管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积极对接重点生猪产业链企业,摸清企业真实融资需求,围绕生猪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支持。针对生猪企业生产规模、运行模式等不同经营情况,组建专业团队“一对一”进行服务,制定优质融资方案并建立融资台账,银企联动、协同推进,切实做到早确立关系、早完成授信、早实现投放。

精准施策,强化责任担当。整合信贷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积极收集归纳当地部门提供的符合农发行支持范围的生猪企业,及时对接并筛选出有需求的优质企业,初步收集企业基本资料,完成贷款准入。降低融资成本,减少企业负担。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对生猪企业贷款利率做到应降尽降,顶格优惠,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简化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采取特事特办原则,对于符合条件的生猪贷款,简化相应贷款流程,加急处理。宿迁大北农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从准入到贷款审批仅用时20天。

立足全局,落实防控措施。生猪产业链贷款涉及生猪饲料和屠宰加工等多个环节,贷款管理较为复杂。该行着眼大局,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严控风险底线。强化一线指挥调度,把控好生猪企业调查准入第一关,加强对生猪产业全链条结构分析,密切关注市场风向及政策导向,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抓实抓牢第一还款来源,确保生猪贷款风险可控。加强统计监测。建立营销进展监测台账,序时报送生猪贷款进展,监测企业贷款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交易对手及资金交易流向,严格执行实贷实付,保证贷款资金使用符合借款合同约定的用途。紧盯担保风险。3家生猪企业均采用保证担保方式,该行按时对担保人保证能力进行测算,详细了解保证人经营运行情况,避免第二还款来源缺失贬值,有效防范控制担保风险。

(孟作为)

标签:生猪企业;生猪产业;贷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