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淮安市分行 持续深入开展“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
2020-09-29 15: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牛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淮安市分行自2020年7月开始持续深入开展为期近1年的“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为切实提升自身数据管理水平,该行施行“五个专项”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该行于7月15日正式发文成立“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分管统计工作的副行长任组长,成员由前、中、后台等业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领导“数据治理提升年”的各项活动,负责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整改完善工作,同时对数据治理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协调与决策。

落实监管要求,制定“专项”活动方案。为保障活动落地见效,根据监管要求,该行制定了“数据治理提升年”专项活动方案。方案将产生监管数据的辖内所有县支行以及市行机关业务部门全部纳入参与主体,要求各单位在2020年7月—2021年4月活动期间围绕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系统保障、数据质量控制以及数据报送、保存和应用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自查和评估。方案还明确了活动期间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要求辖内各支行以监管数据质量问题为导向,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纠、标本兼治,切实提升监管数据报送质量。

明确责任人员,落实“专项”工作要求。由于“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时间跨度较长,涉及部门和条线众多,为保障活动能够持续深入开展,该行根据各部门职责和涉及的监管系统,梳理各单位数据治理责任并按照时间进度制定了《“数据治理提升年”工作责任清单》。清单明确了参与主体各时间节点需报送的材料名录,并确定了各单位数据治理工作具体责任人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各项工作截止日前2个工作日发送工作提示函,提示并督促责任人员序时完成各“专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具体责任人员需在截止日前反馈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强化问题导向,建立“专项”整改台账。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参与主体以监管部门提示的重点关注监管数据及问题为导向,逐项目进行自查自评。对于发现的数据质量问题不隐瞒,错误不遮掩,过错不推诿,切切实实反映当前数据治理状况,认认真真反思差错产生原因。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参与主体反馈情况汇总全辖问题并建立“专项”整改台账。台账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明确了责任人员及整改时限,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支行立查立改。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完善的,由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会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提供人力、智力和财力支持,确保在监管要求时限内整改到位。

提升组织效能,实行“专项”沟通机制。为充分发挥“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组织效能,保障活动取得切实成效,该行实行“专项”沟通机制。活动领导小组每月提前下发工作提示函,对本月检查的县支行进行重点提示,支行联络员需在每月15号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汇报本月活动开展情况。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行活动开展情况定期编发简报,交流先进经验,反馈发现问题,总结活动成果,供各支行和业务部门相互学习交流。

活动开展以来,农发行淮安市分行各参与主体扎实推进数据治理工作,截至9月17日,累计发现数据治理问题4个,数据质量问题1个,落实整改相关问题3个;累计编发活动简报3期。“数据治理提升年”活动的开展,显著提升了该行数据管理水平,提高了监管数据报送质量。(牛洋)

标签:治理;数据治理;领导小组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