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行党委掀结对共建热潮
2020-09-24 21:13:00  作者:姚琼 丛赟 魏威 冯炎 朱梁 冯婷婷  
1
听新闻


全省农商行党委掀结对共建热潮

江南时报讯 自7月份江苏省联社党委印发《关于做好农商银行党组织与地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以来,各地农商银行党委能够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组织推动,将结对共建工作向纵深推进,营造了浓厚的共建氛围。

昆山农商银行党委

昆山农商银行党委积极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提出的“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党组织共建工作要求,与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开展深层次合作。日前,双方签署“党建+金融+X”助力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目标合作共建。

在合作领域上,该行将围绕“党建+金融+惠民”和“党建+金融+科创”两个重点,瞄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发力,在老百姓集聚的大型社区,打造全新的智能型金融服务网点;抓紧创新普惠型的线上信贷产品,服务好开发区老百姓的生产与生活需求;大力支持科创,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的信贷支持,服务开发区的科创企业与科创人才。在合作方式上,双方将搭建党建、经济、民生三大高质量发展平台。通过与开发区各条线共同组建行动支部、选派业务骨干担任各个区域党建工作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金融顾问”等形式,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和社区治理。在合作成效上,通过加强过程管理与考核激励,确保共建工作取得实效。

如皋农商银行党委

如皋农商银行以实施“党建+金融”工程为抓手,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把基层党建、金融支农、脱贫攻坚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强化人才选配,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选派38名党员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到村(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的金融政策辅导;创新党建共建方式,实施党课同上、党日同过、队伍同建、资源同享,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该行聚焦服务“三农”,深入开展“阳光金融惠万家”春风行动、“服务实体全覆盖”春雨行动、“化解风险促发展”春雷行动。

突出综合施策,提高乡村振兴“含金量”。该行深入开展共推绿色发展、共树文明乡风、共优乡村治理活动,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征信、反假币、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强化农村金融知识普及。

灌云农商银行党委

灌云农商银行党委通过深挖本土特有的党建资源开山岛红色基地和“守岛英雄”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英雄事迹,创建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并明确了推进结对共建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党建品牌打造为契机,全面推动党建共建工作。该行党委统筹推进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基层社区、实体经济的“四个结对”,并选派14名金融人才到各镇街(园区)、金融办开展为期一年的金融挂职,做好党建共建的联络员和金融服务的宣传员,协助挂职单位开展党建共建和融资需求对接等工作。支部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全面启动共建签约活动。该行党委至9月上旬已和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法院、龙苴镇、侍庄街道等6家党委共建签约。

确定了健康灌云社区行、精准扶贫乡村行、乡村振兴产业行等党建共建三大品牌活动。该行党委与县卫健委全面开展“健康灌云社区行”,以健康促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为载体,在全县城乡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公益行动。

邳州农商银行党委

9月8日,邳州农商银行与中国大蒜核心产区之一的邳州市宿羊山镇党委以及25个村党支部共同签署基层党建共建暨阳光授信协议,并当场为两位村民代表分别授信50万元和60万元。这是邳州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建工作推动金融惠农,助力六稳六保,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又一重点举措。

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大蒜市场整体不振的背景下,宿羊山(大蒜)支行和徐楼两家支行为宿羊山镇群众发放个人贷款近3000户,余额逾3亿元,持续提升涉蒜信贷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了大蒜产业的平稳发展。

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要求负责党建共建的金融联络员每周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在村委会工作,坚持把“阳光信贷”工作作为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为农民脱贫致富贡献最大力量。

睢宁农商银行党委

2020年睢宁县魏集镇被选定为江苏省19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之一,睢宁农商银行魏集支行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助商惠企为目标、以普惠金融为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担当“落实政策”主角。一是建立结对共建新模式,以党建为纽带密切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群体的关系,将党建工作与促进经营发展、引导创先争优、担当社会责任、强化品牌提升等有机融合。二是多措并举落实监管政策,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及提高“阳光信贷”覆盖面,打造网格化营销作为“百村万户”工程的升级版。三是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由支行负责人带队上门逐户对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坚持政策引领,担当“助商惠企”主角。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共计1200万元,同时对6户453万元贷款给予延期。坚持普惠引领,担当“科技金融”主角。截至目前,该行已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11个,实现全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全覆盖,充分满足全镇所有政府补贴发放及社保卡的发放工作;完善畅通结算渠道,积极推广手机银行、“惠宁E支付”收单工具等电子银行产品,电子银行产品的使用能够使居民特别是距离物理网点较远的农民在家就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

兴化农商银行党委

兴化农商银行党委以党建资源联用共享、党员队伍联抓共管、经济发展联动共振、美丽乡村联创共育为导向,与兴化市级机关、村镇和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金融+财政,共创政银合力新格局。该行戴南支行党支部与戴南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党总支结对共建,为服务好三农、中小微企业等主体,再造一个新戴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金融+医疗,共建银医联动新模式。该行营业部党支部与兴化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活动,实现医疗卫生与金融的共同发展,打造“银医合作”党建品牌。金融+企业,共育银企互惠新典范。该行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努力构建“党建+业务”基层党建和银企合作新格局。金融+司法,共推风险防控新机制。该行机关第六党支部与兴化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党支部结对共建。兴化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花兴柏同志与兴化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金龙同志就结对共建活动的长效性、活动内容的多样性进行探讨。金融+村镇,共树乡村振兴新样板。该行安丰支行党支部与兴化市安丰镇寺万村党总支结对共建,进一步缩短了双方的距离、加深了双方的感情,践行了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初心和使命。

兴化农商银行各基层党组织将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创新组织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实干导向,突出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时代性、实效性,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方法和思路,努力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局面。

姚琼 丛赟 魏威 冯炎 朱梁 冯婷婷

标签:共建;党建;党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