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新”经济表现抢眼
2020-09-23 19:3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随着新产业的蓬勃发展、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以及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激发,全省“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简称)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新动力。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统计局综合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三新”经济表现亮眼,新兴动能发展活跃,对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高端产业方面,显现出支撑有力的局面。高技术行业较快发展。受电子、医药行业的拉动,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为工业生产的恢复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7.1%,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我省的新产品产量也是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生产集成电路370.4亿块,同比增长27.1%;生产太阳能电池2201.6万千瓦,同比增长3.1%。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加速发展带动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4.9%、15.3%、8.5%。

高技术服务业持续快增。上半年,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9%、15.4%,合计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15.5%,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速分别为4.2%、2%、8.3%,合计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13.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省在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基于新技术应用的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网上零售呈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比一季度提高9.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29.2亿件,同比增长14.5%。

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无接触配送”需求大幅提升,更多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外卖送餐等新兴消费模式。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限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3.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5.2个、8.8个百分点。

标签:服务业比重;公共网络;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