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援法议事”在行动 助力“法治乡村”新发展
2020-09-29 1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何清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高淳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办事机构积极作用,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载体,将“援法议事”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高淳“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强化乡村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区委依法治区办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城乡社区“援法议事”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法治镇(街道)”创建综合考评。同时为加强对城乡社区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推动,专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城乡社区“援法议事”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建设活动协调推进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建设组织体系。

二是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健全普法志愿者队伍,整合村、社区有效资源,广泛动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老法律工作者等286名人员加入;整合政法系统、律师行业等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推动政法机关党员干部、“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会会员596名下沉到村、社区和网格一线,不断壮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真正做到网中有人、人负其责、工作下沉、责任包干,实现业务融合,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同时建好用好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村、社区法德教育基地,开设道德•法治讲堂,围绕身边的人与事,“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宣讲教育,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让老百姓知法守法,力争形成遇到法律问题,找法律顾问咨询;茶余饭后,听一听“法德讲堂”,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邻里有矛盾纠纷,找来“法律明白人”评评理等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截止目前,全区共举办法治与道德讲座100余场。

三是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方式,全面实行“遇8有约,天天有约”现场服务制度,即每月8、18、28日,村(居)法律顾问一律现场坐班,实行现场服务制度,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推送涉农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律师调解等服务活动,切实增进农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社会建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和谐稳定新格局。同时实行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依托微信群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矛盾纠纷疏导化解50余件次,法律援助30余起,法律服务指引1000余人次,实现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四是强化乡村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星级司法所”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作用,鼓励、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资源,推动形成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村(居)、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2600余起,调处成功率均为99%以上。(何清清)

标签:法治;法治建设;城乡社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