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线整治增绿一泓碧水 母亲河畔唱响“幸福歌”
2020-09-29 23:49:00  作者:新华报业融媒体采访组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长江碧水,浩荡东流,滔滔如歌。

作为长江黄金水道“咽喉”,长江江苏段总长432.5公里,滋养着江南文脉,润泽着江苏经济,以恢弘之势与秀美之姿,构成了美丽江苏画卷中最生动的图景。

这幅图景,是江苏坚决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扎实推进岸线整治与生态复绿的成果。

长江江苏段首站,江左是南京浦口,昔日“十里造船带”已不复存在;江右是南京江宁,正值修复后的19.08公里滨江岸线蜿蜒伸展,水绿岸美,环境清幽。

镇江扬中四面环江,整治中回收了江滩湿地鱼塘,恢复了碧波荡漾、水鸟翩翩的美景。

泰兴“绿色地毯”顺江铺陈,非法码头、堆场痕迹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绿草依依、防护林苍翠挺拔,奔腾的长江与斑斓的江岸仿佛被加了一层天然“美颜滤镜”。

靖江沿线经过湿地改造,人工湖与新城水系相连,“城市阳台”脱颖而出。长江堤岸与亲水系统形成岛屿化,最大限度拉近了与长江的距离。

古城扬州,将长江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与民生工程建设有机融合,沿江退让生产岸线6.3公里,复绿面积近152万平方米。三江营湿地公园等生态休闲公园的建成,给长江两岸镶嵌上一颗颗翡翠,让老百姓能够“开门入园、随处见绿”。

经济重镇苏州,沿江三市深入实施“长江绿廊”工程,尽力打造“成带成网”“应绿尽绿”的长江生态防护林绿色长廊,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沿江产业结构转优、路径转绿、动能转强,高质量的沿江绿色产业带跃然而出,释放着绿色经济的蓬勃活力。

常州市在长江大保护行动中,腾退落后产能、完善生态功能的同时,全力打造滨水生态景观长廊,植入运动文化休闲、生态旅游康养等元素,将沿江景观融入城市生态格局中,构建天蓝地绿、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城。

无锡市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岸线、采砂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整合与共享岸线资源信息,并利用遥感、遥测等技术手段加强岸线动态监控,提升岸线管理信息化水平。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是长江江苏段的“最后关口”,拥有长江岸线216公里。滨江建设正涌动着激越与澎湃,南通长江沿岸已发生了蝶变,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会客厅”, 形成了林、城、人和谐相融的发展格局。

下好岸线整治“一盘棋”,长江江苏段旧貌换新颜,绿了生态,幸福了民众,更铸就了沿江经济的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一泓碧水让水韵江苏增色,“母亲河”成为“幸福河”,河畔唱响了“幸福歌”。

新华报业融媒体采访组

标签:长江;岸线;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