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皇家园林玄武湖 率先开启建设“诗联文化公园”新征程
2020-10-04 18: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活力看两岸一城,灯火星光,斗旋古泊春秋月;休闲步五洲十景,荷香鹭影,云托轻舟上下天。”2020年9月26日,由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与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共同举办的玄武湖诗联文化公园座谈会暨“中信银行杯”玄武湖公园诗联大赛颁奖典礼在玄武湖公园成功举办。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秦小斌主任,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中信银行南京分行钱祥慧、罗溪、陈莉莉等参加活动。来自高校、诗联、书法、媒体、影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诗联大赛评委钟振振、江建平、刘灿铭、管云林、赵克舜、郭晓伟、袁裕陵、魏艳鸣等人,部分获奖作者代表云岭、王希光、曲卫猛、朱思丞、金履镇、李行敏、吴德麟等数十人也参加了活动;南京市文旅局朱海涛副局长出席并讲话。

在座谈会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掘和展现景区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风貌、着力营造公园的传统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公园的传统文化品味、打造诗联文化公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提出相关看法、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玄武湖位置得天独厚、风光美丽迷人,尤其是历史底蕴深厚、人文璀璨,具有独特的性格和魅力,不愧是国家重点公园。今年是玄武湖公园全面免费开放十周年,打造诗联公园、给市民和游客提供高雅、情趣又接地气的诗联文化极具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南师大教授博导钟振振认为,玄武湖历史悠久,风光优美,在六朝时期就成为皇家园林,与六朝古都南京的城市气质相融,具有独特的文化特色。西湖的发展和获得盛名与白居易、苏东坡等文人墨客在西湖的活动以及留下大量诗篇有很大关系,我们今人要有文化自信,今人也能写出优秀的诗联作品,时机成熟时,玄武湖甚至可以通过举办诗联擂台赛、诗联创作大会、约请全国名家创作采风等形式来留下专为玄武湖量身定制的佳联佳诗。

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江建平在发言中指出,诗联文化公园的打造具有紧迫性,要给人带来深层的文化享受,诗联书画等方方面面可以组合起来、形成合力。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灿铭深情回忆起大学时畅游玄武湖的感受,认为玄武湖深厚的文化一直在给人以滋养,新时代的玄武湖文化也更需要当下的文化人将之充分挖掘和探索,将之发扬光大,比如书法就是一种好的载体,和诗联相得益彰的结合,更可以起到将诗联文化传扬和放大的作用。《江南时报》社长、总编管云林认为传播玄武湖诗联文化,要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报、网、端、微融合发力,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郭晓伟认为,公园诗联文化也可以形成专题片,促进诗词楹联转化成影视形象,更立体、更丰富、更生动、更能深入人心。

玄武湖公园秦小斌主任表示,玄武湖公园有历史有文化,与市民的关系和感情也极为密切,作为公园管理者有义务有责任将其悠久文化历史最鲜活最丰厚的一面尽情展现出来。南京市文旅朱海涛副局长对玄武湖诗联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各方面建议表示感谢。他希望,打造诗联文化主题公园要多角度听取建议、做好总体规划,持之以恒;要经常联合诗联文化团体、多形式开展好各种丰富的文化活动,更彰显玄武湖公园的文化底蕴,形成更浓厚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玄武湖诗联大赛颁奖环节,受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周游会长委托,谷万祥副会长代表研究会致了辞,钟振振代表评委会介绍了本次大赛评选情况。朱海涛、秦小斌、钱祥慧、罗溪、江建平、管云林、郭晓伟等为部分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全体嘉宾还共同观看了《幸福南京人》系列演出,并参观了在樱洲长廊展出的获奖诗联作品。

据了解,在本次大赛之前,玄武湖公园就已经联合江苏省楹联研究会邀请到国内多位楹联界大咖,如李培隽、刘太品、方留聚、卢晓、王雪森、李忠云、吕可夫、康永恒、徐玉基、曾小云等为公园荷花及荷花节撰写了楹联。此次又在公园免费开放十周年之际,联合举办了“中信银行杯”玄武湖诗联大赛。大赛收到诗词、楹联作品近万首(副),来源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一些海外华人,作者既有89岁的老者,也有三年级小学生。作品数量之多、作者分布之广、年龄跨度之大是近年来诗联大赛少见。经初评、复评等环节,9月12日全天,在评委会主任钟振振、周游主持下,徐红、江建平、谷万祥、袁裕陵、魏艳鸣、陶珑等评委进行了终极评选,并经网上公示,最终确定出各个奖项。目前这些获奖作品,正在玄武湖樱洲长廊展出,部分符合玄武湖宣传的诗联作品,适时将由书法家写出,制作、刻挂在相应景点。

标签:玄武湖;公园;楹联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