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们颁奖!
2021-01-15 16: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瑞 袁青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曹玉和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陪同下到东海县公安局调研见义勇为工作,并为朱大伟、顾高庄等2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颁发见义勇为奖金。

  2020年11月8日上午9点,朱大伟和妻子杨杜杨送孩子到辅导班后,便到水晶公园散步,当行至水晶公园北大门对面小广场时,听到莲花池内有落水的声响。循声望去,只见有只手在水面上挥动,接着看到河岸边有一名中年女子一边喊救命,一边试图蹚水去救孩子。见此情形,朱大伟立即脱下外套跳到河里救人。由于莲花池淤泥比较深,水已经漫到朱大伟胸口位置,孩子的头部也漫在水里,一只手在水面上摇摆,朱大伟快速游到孩子身边,伸手到水中将孩子抱起来。将孩子抱上岸后,孩子吐了几口水过后状态恢复了正常,朱大伟看到孩子无事,未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默默离开。回到家后发现手机进水了,无法使用,后经过维修才正常使用。

  2020年6月2日14时许,在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路口,一辆打草拖拉机突然发生自燃,车主被大火包围烧伤,困在驾驶室内不能动弹。周边众多围观群众无人敢靠近火源,眼看火势蔓延危及驾驶员,在危难关头,东海县盐业公司员工顾高庄在访销客户途中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危险,从自己车上取出灭火器施救,并奋不顾身跃到驾驶室上拖拽伤员到地面进行救助,从而挽救了驾驶员的人身安全。随后,顾高庄拦下一辆挖掘机,指挥挖掘机挖土灭火,经过近2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从而解除了火势对邻近村庄和大片麦田的威胁。此时,顾高庄又把被烧伤驾驶员送到双店医院进行救治。在伤者家人不知情下,顾高庄忙着帮助挂号、找医生、检查、垫付医疗费用后悄悄离开,让受伤驾驶员深受感动。

  在座谈会上,曹理事长对好市民朱大伟、顾高庄不畏寒冷跳入河中救人性命,及冒着生命危险救助自燃的农机车司机的精神表示赞扬,并为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朱大伟、顾高庄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正义。(黄瑞 袁青青)

标签:见义勇为;东海县;孩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