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张湾乡:“有事好商量”催生幸福好生活
2020-12-23 0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彭献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前不久,连云港市东海县张湾乡四营村“有事好商量 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就村庄环境整治后如何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等问题,在四营村“协商议事室”进行了一次“公开讨论”。当天,乡党委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和20多位村民,就环境整治老大难问题一一发表意见,最终确定了提升保洁人员待遇、加大考核奖惩以及增加垃圾投放设施。

  

  此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是在张湾乡辖区内政协委员、党员代表、两委干部及乡贤代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收集到很多有效的村情民意,其中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人居环境整治后如何长效保持问题。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全乡已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采取了一些得力的措施使该乡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与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此次专项议题议事会的召开,就是让议事员当家作主、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助力助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整场议事会,大家做到说、晒、议、辨,即对当前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及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该说的说出来、对一些不文明户的行为该晒的晒出来、对大家所提的建议举措多角度议论、申辩。

  

  “经过梳理,此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表决通过了几个很好的决议,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东海县张湾乡四营村党支部书记韩振长介绍,下一步我们村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带头管好自己的房前屋后,在全村迅速掀起“最美庭院”、“党员示范户”创建高潮,同时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批评“点名到姓”,倒逼其对自家环境卫生进行清除整治。

  

  “有事好商量”不搞“大呼隆”。今年以来,该乡高度重视村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治理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困难纠纷等纳入协商内容,把大家心声变为协商议题,推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确保广大群众“话能说、气能出、理能评、事能成”,逐步探索出一条“民主协商、平等对话、公开议事、公平决策、成果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一年来,全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共协商解决环境卫生、路桥、公厕、文化健身等各类事项24件,妥善解决了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难事、烦事和揪心事。(彭献根)

标签:议事;整治;人居环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