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曲阳:“有事好商量”助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2020-12-23 0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芳 张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曲阳村协商议事室,一场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整村搬迁的协商议事会引起了村民的重视,与会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这样的协商议事会在曲阳乡已成为了一项常态性工作。

  曲阳村66岁的盛恒久老人高兴地说:“以前池塘周边环境是最差的,垃圾又多又臭,现在成了公园,人人都夸这里好。”朴实的话反映了老人内心由衷的成就感。在盛恒久老人看来,过去村里研究部署工作,那都是村干部的事,村子里哪里出问题,那也都是村干部没干好,跟自己一点关系没有。现在成立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突然觉得这些都成了自己的事,责任感油然而生。眼见着道路硬化了,污水不再横流了,饮水安全了,环境整洁了,盛恒久觉得,这不仅是协商议事会带来的成效,更是像自己一样的村民们共同奋斗的成果。

  今年以来,东海县曲阳乡按照县政协工作部署,在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基础上,推出了“和谐乡村”协商议事制度,各村分别选举了一批组织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的村干部、妇女代表、后备力量等,组建了一支“政协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议事队伍,大力推行民主协商制度,形成众人的事情众人商。这项议事制度不仅包含了村民自治、乡风养成、矛盾调解、村务监督、基层廉洁等各个层面,还涉及到基层组织、民主法治、农村文化等各个领域。

  在城北村协商议事室,每月中旬都要组织协商议事机构成员开展议事,议事机构还开展“新思想、新理论”学习讨论等各项活动,将村规民约相关规定落到实处,推进村规民约长效管理。

  “我们通过召开议事会,让政协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商讨村中事情,不仅集中了广大村民的智慧,也激发了村民们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城北村书记张兴江告诉记者,自“和谐乡村”协商议事制度实施以来,村里的文明创建工作有了很大进步,门前三包等各项村级先进户的评选都通过议事会进行,议事结果公开公示,在村民中建立起了公信力。

  此外,协商议事机构的成立也进一步充实了村中的调解力量,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在基层。“协商议事成员大都在村民心中有很大的说服力,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时,村民们也很认可,有什么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赵庄村书记王长安说。赵庄村曾经村庄环境“脏乱差”,后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在清理巷道、推进垃圾分类等工作中,村干部和村民之间、邻里之间摩擦不断,矛盾重重,严重影响工作进度。村里成立“和谐乡村协商议事会”以后,动员全村人共同参与,经过村民纷纷谏言、共同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赵庄村老党员霍永花笑着说:“以前天一黑就在家睡觉,现在村里环境也好、设施也好,还有了百姓大舞台,路灯也多了,白天黑天一样,唱唱跳跳日子有滋味!”改善人居环境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实现农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赵庄村将共建共治共享干净整洁生活环境的意识和责任传递到每家每户,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环境,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截至目前,曲阳乡共有等6个行政村成立“和谐乡村协商议事会”评议团,接下来,该乡将全面推广“和谐乡村”协商议事制度,通过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以“说”的公开、“商”的规范、“办”的主动、“评”的倒逼,推动农村基层民主真正落实到基层,充分释放和谐乡村议事制度活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郑芳 张珍)

标签:议事;村民;和谐乡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