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警方:“点线相连”筑牢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2020-12-17 05: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青青 宫海鑫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警方以正在开展的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为契机,结合农村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和交通违法行为特点,采取“点线相连”举措加强秋冬季恶劣天气期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力做好辖区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力预防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进一步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以“动员部署”为着力点,筑牢思想教育防线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等措施,深入查找与整改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求全体民辅警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为农村地区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规划整合和组织保障的作用,密切与应急、交通、乡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分析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充分发挥整体作战效能,切实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县公安局及交警大队分管领导重点围绕岗点执勤警力在岗在位,深入各路面中队、执勤点位对各项工作开展进行检查指导,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加强监督力度,对组织推动不力、措施责任不落实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以“隐患摸排”为共力点,筑牢源头管理防线

  针对辖区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对农村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力度,尤其是对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标线缺失严重或错误,防护不足,易发生事故的弯道、坡道等路段,特别是桥梁、涵洞、隧道等易发生积水的路段加强警力巡查、视频巡视,确保能够及时发现警情,采取有效防范处置措施。期间,共排查出交通设施缺失、临水临崖等道路安全隐患201处,目前已整改65处;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优势,定期深入到农村地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统计农村面包车、摩托车、拖拉机、三轮车等数量以及了解安全运营情况,对发现存在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以及车辆安全性能不符合规定等问题的车辆一律禁止上路,劝导车主及时对车辆进行修复、处理,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期间,共排查登记农村面包车3150余辆,农用车1140余辆。

  以“路面管控”为发力点,筑牢违法整治防线

  12月9日上午10时许,交警大队石湖中队民警在311国道与464省道例行检查时,查处了一起农村面包车私改车辆的违法行为。经检查,司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都没有问题,但是打开后车厢后发现,该面包车后排座椅被全部拆除,驾驶员李某某(男52岁,东海县洪庄镇人)称自己准备去曲阳拉货,所以自己出发前就把后排的座位拆了。驾驶员涉嫌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其将座位恢复原状。

  东海警方紧密结合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及当前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各乡镇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科学安排警力,在加大白天重点时段、重点道路巡逻检查力度的同时,扎实开展“早、中、晚”查行动,严查农村面包车超员、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及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涉及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期间,共查处农村地区无证驾驶167起,酒醉驾 212起,超员11起,农用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794起,摩托车未戴头盔257起;在全县交通流量大的236、245、267、310、464等7条重要路段设置交通查缉卡口,落实24小时勤务机制,强化对7座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车等重点车辆的逐车检查登记,细致查看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驾驶员、押运员的资质情况、车辆有无超员超载、是否落实凌晨2-5时禁行规定、按规定线路行驶等情况,绝不让违法车辆一路畅行。期间,共检查客运、危化品车辆1900余辆,处罚危化品运输车违规运行58起,查获移交非法营运客车5辆;实行路警联动、密切协作,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工作合力,挤压违法空间。

  以“宣传引导”为聚力点,筑牢安全教育防线

  紧盯农村“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组织专门人员集中编写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宣传资料14条,邀请广播电台播音员对宣传内容进行普通话录制,提高播音质量,由各镇村利用每天早、晚休闲时间,通过“大喇叭”播放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教育和引导农村群众增强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同时,在各农村社区、行政村、学校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栏或宣传橱窗,收集辖区内的典型事故案例、常见违法行为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刊登在交通宣传栏醒目位置,普及农村群众交通安全常识。期间,共悬挂条幅320余条,刷涂宣传标语和宣传画154处,制作宣传栏64个。充分发挥农村劝导站、劝导员作用,划定“责任田”,组织交通安全劝导员与民警一起,深入农村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路段,重点开展“一盔一带”等安全劝导,劝导驾驶员坚决抵制无证驾驶、酒驾、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群众出行不要乘坐农用车、非标三四轮车、超员车辆,骑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确保违法行为及安全隐患不出镇、不出村,严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关口”。依托“东海警方”、99.4广播台等微平台,以案例教育为重点,制作一批宣传海报,发布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推送至每一位微信粉丝,宣传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倡导安全文明的出行行为,把微平台打造成时时提醒群众文明出行、遵章守纪的重要工具,切实提高广大农村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袁青青 宫海鑫)

标签:防线;思想教育;动员部署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