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援企稳岗“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07-20 14:04:00  来源:连网  作者:肖婷婷 杨宗峰 王誉霏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置于首位。可以说,做好就业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精准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牢牢兜住民生“保障线”。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同比增加0.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4%,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最近市里又出台了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稳岗补贴标准也从原来的50%调整至100%,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说起市里稳岗援企政策,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春光赞不绝口,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已享受到政府一系列政策红利,如稳岗奖励、培训补贴、社保减免、贴息补贴等,这些福企惠民政策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有助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保就业,就要稳企业。自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市人社部门主动会同相关部门,采用企业信息集中汇总、减免数据集中核算、政府部门集中会办等“三集中”方式,精准落地减免社保费政策。今年1至6月份,已累计为全市参保单位减免社保费14.5亿元。同时,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资金方面的压力。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受理并审核1.56万家企业的稳岗返还申请,返还资金达1.32亿元。此外,创新实施特殊时期培训政策,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针对企业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实行补贴资金预拨的特殊政策,简化申报流程,提升拨付速度,目前已拨付资金205万元。

稳企业,就要稳用工。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部门在疫情期间通过“人力资源招聘平台”“人才服务综合平台”“春归港城 留‘连’‘望’返”企业招聘专栏等方式途径,畅通网络招聘渠道,及时发布岗位信息,确保疫情期间“招聘不断线”“求职不见面”“服务不掉链”,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疫情缓解后,又组织了全市在建重大项目、医药化工能源和生产制造等小型化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受到用工企业一致好评。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1万个(次),求职8.9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7万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市人社部门全面加强公共就业指导,以精准服务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再就业,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开发上线“连人才”移动端招聘求职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云招聘”百日冲刺行动,同时启动2020返乡大学生夏季系列人才招聘会。今年以来,共引进和意向引进高校毕业生1.11万人;在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连云港市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服务平台,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本地就业岗位9.3万个(次),全市新增返乡就业1.51万人、新增转移就业1.64万人;在援助困难群体再就业方面,连云港市对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推送求职招聘信息,已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60人,推动城镇“零就业”、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王誉霏)

标签:就业;招聘;民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