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123名乡土人才入选省“三带”行动计划
2020-06-17 09: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发文确定了省第二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和新秀培养对象名单,连云港市共有123名乡土人才入选省“三带”行动计划。其中,“三带”名人12人,“三带”能手28人,“三带”新秀83人。

据悉,此次入选培养对象名单的乡土人才均为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在传统工艺、古建技艺、现代农技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技能的能工巧匠、生产能手、经营能人,包括刺绣、陶艺、雕刻、剪纸、泥塑、特种养殖种植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其中,“三带”名人要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三带”能手要在市县有一定带动力,“三带”新秀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为推动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近年来,连云港市认真落实省委“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要求,积极实施“智汇港城·才富乡村”行动,通过组织引导增量、培育引路增值、平台引航增收、典型引领增色,激励广大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两助”(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作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截至目前,全市纳入市级乡土人才库培养的乡土人才4388人,累计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333人,推出市级“三带”典型92个。

“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名人、能手和新秀,将分别按照市‘521工程’一二三层次进行培养。申报人才项目的,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与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最高10万元的项目资助。同时,我们还在市‘花果山英才计划’中设立乡土人才专项,对优秀创业项目将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资助。” 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在乡土人才培养、政策供给、制度创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创造更加完善的发展环境,激励他们为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人民幸福书写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精彩。(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胡学锋)

标签:乡土人才;行动计划;新秀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