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力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2020-06-02 15: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连云港市印发《2020年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2020年,连云港市将围绕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牵引作用,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提质增量,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市将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坚持把培养造就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实现年度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万人,全面完成我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打通两支人才队伍发展通道。贯彻落实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制定出台我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鼓励、引导和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到企业和基层创新创业,鼓励重点产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积极申报各类专业技术资格;突出项目带动,大力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加快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实施专家培养工程,开展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培养工作,年内选拔培养20名国家和省市级专家。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依托博士后工作站、留创园等平台载体,柔性引进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为我市企业服务。实施青年人才培养工程,修订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加大“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海燕计划”等重点人才培养力度,在项目开发中培育相关产业人才,全年资助各类人才培养项目20个以上,引进海外留学回国人员50人以上。

深化改革,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各项改革政策有效落地。贯彻实施新出台的《连云港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试行)》,制定出台各专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标准,启动实施2020年度考核认定工作。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快递工程等新兴行业人才评价工作。同时,根据行业实际和专业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多元化评价方式,采用资格考试、业绩考核、面试答辩、以赛促评、考核认定、实践操作、考评结合等多种评价手段开展评审,不断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进和完善基层农技人员、乡村教师和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标准,大力推进乡村教师和基层卫生专技人员队伍建设。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

增强实效,不断丰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涵。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健全完善面向全体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制度,推进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齐头并进。严格执行《连云港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管理办法》,以省市级高研班为重点,紧紧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举办各级各类高研班,争取举办省级高研班1期、市级高研班3期,培训各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创新培训模式,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依靠基地,结合行业,大力实施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岗位专业知识培训等培训项目,全年完成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不少于5.5万人,加快构建开放型、自主式、多元化的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提升我市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加强对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的管理工作,规范基地(培训点)办学行为,强化对现有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监督管理,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高校合作,力争建设一批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兰友)

标签:专业技术;专业技术人才;技术人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