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2020-04-23 15: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743名职工缓缴五个月的公积金近320万元,这对我们这些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17日下午,面对调研企业需求、送服务上门的市公积金中心主任彭少卿一行,淮汽集团财务负责人吴长军感叹不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缓缴住房公积金,是无锡市应对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中的一项内容。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谋实策、出实招,积极纾解受疫情影响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困难。

企业可申请缓缴2-6月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6月30日前可向市公积金中心及其分中心申请缓缴2-6月的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届满后,企业再补缴并恢复正常缴存。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需办理账户转移或销户提取的,企业应当先为其办理补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4家受疫情影响企业申请缓缴,累计金额近1350万元。

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6月30日前可向公积金中心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据介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的企业和职工缴存比例最低为5%,最长12个月,期满后恢复原比例缴存。降低缴存比例后,职工可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申请降比缴存,累计金额逾64万元。

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还款可适当延期。对受疫情影响,6月30日前未申请缓缴且未及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说明情况并补缴后,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疫情影响,职工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未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上报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同时免收罚息。疫情期间,职工未能在规定时效内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可延期至疫情防控解除后6个月内办理。

职工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提高。受疫情影响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职工,房租提取额度由800元/月/人提高为1200元/月/人,最长期限不超过6月30日,职工可按月提取也可集中一次性提取,办理时间可延期至疫情防控解除后6个月。据介绍,该政策已惠及职工123人、总金额逾150万元。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