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常州市天宁街道入选全国“扫黄打非”示范点
2020-12-17 18: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  
1
听新闻

今天,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示范标兵名单公示,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这也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单位。

近年来,天宁街道根据全国及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将“扫黄打非”行动纳入基层党建、全要素网格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时,结合街道辖区内青少年众多的情况,创建“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品牌“深蓝行动”,让“清到极致便是深蓝”的理念深入人心。

“深蓝行动”作为天宁街道“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品牌,吸纳了社区(村)全要素网格员、绿色主城青年志愿者和街道青少年普法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共计465名志愿者加入,实现了年龄层全覆盖。辖区有众多学校、图书批发市场和宗教寺庙,为突出“扫黄打非”工作重点,丰富品牌内涵,净化市场环境,街道通过“网格管理、宣传引导、丰富载体、专项巡查”“四位一体”工作法,不断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效率、参与度、满意度,为“扫黄打非”工作保驾护航,为各类特色宣传活动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尽责为辖区居民营造清新的文化市场氛围。

——“深蓝力量”,建立一支多功能队伍,推动工作政策入脑入心。

▲图为天宁街道社工+网格员+“深蓝”志愿者组建的巡查力量在文化城巡查

▲图为律师进社区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扫黄打非”专题模拟法庭活动

▲天宁街道“扫黄打非”深蓝志愿者培训

为扩充队伍力量,“深蓝力量”涵盖巡查力量、调解力量、关爱力量,在“深蓝管家队”、“深蓝调解队”的基础上,发挥律师、户籍警、“五老”志愿者等作用,有效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整体深入、纵向发展树立了标杆。

——“深蓝伙伴”,组建一支多元化团队,推动品牌工作更具广度。

▲图为天宁街道“扫黄打非”深蓝行动原创网剧拍摄现场

▲图为“扫黄打非·新风”宣传活动暨深蓝淘书节开幕仪式

▲图为天宁街道“扫黄打非”普法讲座活动

多层次搭建宣传格局,通过原创情景剧、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正面引导,今年已创作快板《文明天宁共深蓝》、网剧《深蓝行动》、情景剧《绿色护苗》、《守望晴空》等作品。

——“深蓝研习“,搭建一个展示平台,营造社会氛围更加和谐。

▲图为天宁街道“扫黄打非”深蓝剧场的快板节目《文明天宁共深蓝》

▲图为依托“党建好声音”——“红色青果电台”平台传播历史文化、讲述名人故事

▲图为“扫黄打非”深蓝研习夏令营活动第一场讲座

借助深蓝剧场、深蓝之声—“红色青果电台”、深蓝课堂(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将“深蓝行动”品牌的工作内容,用“接地气”的方式展现。其中,“红色青果电台”,以每周1-2期的频率,在喜马拉雅app播放录制的“扫黄打非”专题节目。

——“深蓝护苗”,深化一项品牌内涵,促进护苗专项更具特色。

▲图为“扫黄打非”童享新风常州名人恽代英故居参观活动

▲图为联合常州博爱路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图为深蓝小记者童享新风法治体验营活动

以“绿书签”系列宣传为契机,扎实开展“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推动“护苗2020”深入开展。还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把“绿书签”理念深植青少年人群心中,让“绿色阅读”理念成为未成年人的阅读追求,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风清气朗的文化环境,筑牢生机勃勃、枝叶茂密的“精神防护林”。

——“深蓝同行”,整合一系列资源,融合品牌发展更有深度。

▲图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各社区展板巡展宣传

▲图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扫黄打非”与非遗项目“乱针绣”相结合

▲图为“扫黄打非”宣传进部队开展优秀读物分享捐赠活动

“深蓝同行”整合一系列资源,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同行+新联会、同行+共建,通过立足特色品牌活动,融入传统文化因素,使“扫黄打非”宣传教育与群众生活相融合,实现了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理念,让”深蓝同行“融合品牌发展更有深度。  江南

标签:扫黄打非;青少年志愿者;社区组织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