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举办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
2020-09-17 0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邱国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今天在常州市中吴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由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共同举办。

近年来,常州能源互联网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拥有天合光能、万帮新能源等一批能源互联网领军企业,以及港华燃气、新奥燃气、戚电公司、河海新能源等分布式能源应用企业,以及苏文电能、正辉太阳能、九洲新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覆盖了能源互联网技术产品、模式创新、能流网络等全产业链。同时,常州也是国内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拥有两百余家行业“隐形冠军”,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较大规模的能源消费市场。

为进一步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由市发改委统筹协调、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发起组建常州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目前已有31家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校参与。联盟将以“战略引领、产业推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宗旨,搭建沟通桥梁和合作纽带,充分发挥各参与单位自身优势,合力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全力支撑常州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全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贡献常州样板,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还征集了城市能源互联网项目42个,已编辑成册分发有关企业,经过企业间对接洽谈,已有部分项目达成签约意向。论坛签约的高铁新城区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建设、交通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产学研合作、天宁大饭店分布式能源站、平安微电网等7个项目,将对常州能源互联网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论坛邀请了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国网能源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能源互联网基础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保障、常州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等作主题报告,与会企业和嘉宾就加快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向能源互联网产业进军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常州有关部门、辖市区发改部门、能源相关企业共有近两百人参会,论坛为参会人员带来了能源互联网的新资讯、新理念、新思路,为参会企业增加了交流合作机会,进一步推动常州能源互联网产业长足发展。(邱国忠)

标签:能源;常州;能源互联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