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网重点工程全面复工
2024-02-23 12: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堃 唐悦  
1
听新闻

  2月23日,位于南京的盱眙~秋藤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50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确保工程今年6月底前投运,进一步加强迎峰度夏期间跨区输电能力。至此,江苏电网14项500千伏及以上重点工程全面复工。

  电网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用电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江苏电网共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316座、输电线路10.8万公里,形成“一交四直”特高压混联、“七纵七横”500千伏输电网的坚强网架。

  今年,江苏电网预计投产35千伏及以上工程项目313个,新增线路总长2984.4公里、变电容量2273.85万千伏安,总投资额约166亿元,推动原材料、电源、高端电力装备等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我们将聚焦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围绕提升北电南送过江输电能力,提升主干网智能化运行水平等方面,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凌建介绍。

  早在2月18日,大年初九,位于江苏扬州的少游±200千伏换流站工程已经复工,现场12名安装人员正在对小组断路器开展吊装作业。

  少游±200千伏换流站工程是江苏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扬镇直流工程”)的起点。扬镇直流工程是我国首个交流改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109.839千米。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85%,换流变、换流阀等核心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后续,工程将进入系统调试阶段,预计4月下旬整体投运。工程投运后将极大提升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能力,满足清洁能源资源在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优化配置的需求。

  为确保重点工程按照里程碑计划进行,国网江苏电力提前谋划,为复工复产做足充分准备。“我们提前摸排各参建队伍返程通行、入场报备、现场设施准备等情况,组织返岗人员开展复工收心会、复工考试、应急演练等,确保现场全员增强安全意识,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项目经理陆勇介绍。与此同时,扬镇直流工程业主项目部还组织对全站临时用电、起重机械、临边防护及个人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检查,保证生产设备能够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力还将在年内开工扬镇直流二期等重大工程。同时,将持续补强配电网,新增配变1.3万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高层小区双电源改造等配农网项目4.1万个,并聚焦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打造坚强主干网、智慧配电网、柔性微电网、全域信息网,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助力加快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

(李堃 唐悦)

标签:复工;江苏电网;输电能力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