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
2023-11-23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毛艳)日前,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2023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

  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产业在经济、文化和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5697.83亿元,占全国的46.8%,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动能。

  《蓝皮书》显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统计数据表明,长三角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29.99%;2021年沪苏浙皖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均有上涨,长三角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较2020年增长1992亿元,全国占比为29.53%。

  数字赋能、跨界融合、区域协同、外向发展,成为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鲜明特点。《蓝皮书》指出,长三角文化产业表现活跃,且具有密集的科技创新资源,通过文化与科技的要素叠加,赋能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的高附加值、高融合性、高渗透性,推进从产业“边缘”向产业“中心”的融合创新,实现长三角文化数字资源的有效整合。

  据了解,2023年《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约42万字,分为总报告篇、文化科技融合篇、文化资本篇、文化消费篇和文化产业集聚篇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长三角地区在文化科技、文化消费、文化旅游、人文经济、文化投资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与突出成果,提出了进一步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对策建议。

标签:长三角;长三角文化;蓝皮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