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2023-11-23 13:12: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推动检验检测行业与“1650”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支持检验检测机构在“强链补链延链”中更好地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11月22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南京举办全省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成果展示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海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今年3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以“两清单一平台”为抓手的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工作,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从服务监管向服务产业发展需求转型,从服务终端产品质量检测向参与新产品研发和产品质量控制转型,从执行标准检验方法向研发检验方案转型。通过编制企业需求和机构能力“两张清单”,基本摸清了我省31条重点产业链的检验检测需求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情况,汇总形成检验检测需求2102条,其中近97%的需求已匹配到了解决方案,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通过建设“苏链检”平台,让检企实现了精准对接,为下一步服务重点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为56561家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问题6948个,攻克技术难题694个,培训企业人员15991个,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56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35737.5万元。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能力5478项,同比去年增长37.1%,研制检验检测标准224个,研发检验检测仪器设备281台套,申请技术专利430个。

夏海涛强调,要进一步聚焦我省“1650”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动检验检测行业与产业深度融合,把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一是充分发挥“苏链检”平台的信息服务作用。信息要素汇聚要更多,网站服务对象要更广,微信联络对接要更优,平台推广力度要更大。二是充分发挥专家库的技术支撑作用。要最大限度汇聚我省检验检测行业的“最强大脑”为重点产业链上反映的技术难题“把脉开方”,通过建在产业发展一线的专家工作站进行前后方联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质量技术资源,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持。三是充分发挥质检中心前沿阵地作用。各级质检中心要积极对接我省“1650”产业体系建设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注重技术提升,加强科研创新。要科学规划布局新的质检中心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配套、建优建强。

活动现场,播放了“苏链检”专题片,举行了“‘苏链检’技术服务专家工作站”授牌和全省光伏产业链“产、学、研、检”合作签约仪式;发布了2023年我省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十佳案例,这些案例涵盖氢能、信创、智能网联等多个重要产业领域,充分展现了今年我省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的工作成果;省质检院、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认可检测处相关工作人员,省特检院、省质检院、省计量院、省质标院、省纺检院负责人,全省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认可检测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质检中心、“苏链检”相关重点产业链首席专家代表参加活动。

(图文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标签:检测;检验;产业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