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8个项目荣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南京5个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2022-09-01 10:3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单方面成就最高奖项——2021年度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名单公布,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环境提升工程等18个项目荣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其中南京有5个项目成功入选,获奖项目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全省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特别是人居环境方面的最高奖项,主要对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公共安全、资源节约等六方面指标进行考核,每年评选一次。近年来,全省各地以创建人居环境奖为抓手,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改善力度,打造了一批具有先进性、示范性的工程项目,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活家园,为城乡人居环境“颜值”和品质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环境提升工程

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全长约5.6公里,实施范围为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项目建设以“长江大保护”为核心,以景观环境提升为抓手,以生态安全、岸线保护、生态修复为策略,大力提升江北新区沿江生态环境。

定山城市客厅、自行车慢行系统、儿童休闲乐园……2021年5月,一期项目建成并对外开放。曾经的滨江荒地变身为护堤护岸的绿色屏障,让自然融入城市,成为市民跑步晨练、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点。

蜿蜒悠长的街巷、粉墙黛瓦的砖墙、清新雅致的院落、精致文艺的特色店铺……位于老城南东部的小西湖街区如今完成蜕变,静静述说着浪漫且温柔的城市更新故事。

有人说,小西湖的改造像是给老街做了一次“微创”手术。以院落为单元,小西湖采用了小尺度、渐进式的崭新思路。通过“微更新”,保留街巷肌理,修缮传统房屋,提高居住品质。“共生院落”“共享院落”等新模式,则让原汁原味的老街巷与新潮时尚的艺术街区有机结合,形成“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老城南复兴画卷。

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为契机,项目对汤山被废弃的矿坑、水泥厂生态系统进行全面修复。园博园创新运用地质断面,将“生态疮疤”转变为“城市绿肺”,改宕口为花园,辟山谷为乐园,变荒郊为家园。园区人居舒适度、绿化指数、空气质量指数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由水泥厂改建的工业风咖啡厅、重现六朝时期金陵帝苑的南京园……园博园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对“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四个景观区域实施“一区一策”专项修复,保留自然原貌,激发出新效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位于河西的南京国际友谊公园内,湖水风平浪静宛若一面巨大的镜子,水生及滨岸植物缤纷多姿。通过“文旅融合”,公园打造出了集观景游憩、文化娱乐、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南京国际友谊公园以生态效益为先导,通过活化水系、构建植物多样性群落等修复手段,发挥绿地景观作用。更通过低碳生态技术的集中展示,推动了低碳生态技术的普及应用,有效提升城市生态效应,将昔日绿化洼地变身为生态福地。

漫步梧桐林荫,感受历史;拍下街角蔷薇,定格美好;游览艺术展览,陶冶身心。在“修旧如旧、与古为新”的原则下,通过活化利用,颐和路的老建筑们不再“孤芳自赏”,而是与老街坊们一起融入现代生活,实现整个街区的保护与再生。

通过对重要近现代建筑全面修复,颐和路街区丰富的历史韵味和积淀得以重现,每日前来观光的游客与市民络绎不绝,大大增加了社会影响力。街区以历史文化激活区域更新,有效推动产业升级,驱动街区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讯员 宁建轩(供图) 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