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方天电力“移动校验站”助力“迎战”秋检
2022-08-31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云杰 张晓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6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里,一台集装箱载车不断“吞吐”着一套套电网运检装备。短短一天半时间,该中心63套(台)各型运检装备在这里校验合格、备战秋检。“比我们以往送检校验业务效率提升了至少四倍,手里的检修设备工况有保障,我们检修、抢修更有底气。”得到该中心殷鑑点赞的,是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电网运检装备移动式集中校验平台。

  电网运检装备是指在日常运维、检修、试验和应急处置时使用的各类仪器仪表。近年来,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江苏电网运检设备大幅增加、不断迭代,且分布越来越广,目前共有局部放电测试仪、红外热像仪、钳形电流表、开关机械特性测试仪等约130种运检装备。这些装备按照技术标准要求需要进行定期校验,校验工作主要利用春检、秋检前装备使用空窗期集中进行,省内运检装备校验工作主要由方天公司承担。

  一般来说,方天公司安排取送人员至设区市公司各班组分批取回待检装备,经登记后进行校验,校验完毕后再返还至各班组,这需要大量的仓储、物流、管理等成本。“以一个检修班组60台运检装备为例,从苏州送往南京进行实验室校验再取回,至少需要2名检测人员、8天时间。”殷鑑说。

  为加速业务流程、提高校验质效,方天公司选择直流电阻测试仪等使用量较大、使用频率较高的10种运检装备,将所需校验仪器和材料集成至一个车载箱体内,建成了“移动校验站”,提供上门“问诊”服务。

  “把实验室搬到现场,各地运检装备不出门即可得到全面‘体检’。”“移动校验站”设计负责人、方天公司检测实验中心计量专业负责人黄亚龙介绍,由于温湿度、电磁、振动等业务现场环境和条件与实验室存在差异,且要满足各类校验项目的规范操作要求,需要在标准融合、集成控制、抗干扰等多方面进行攻关,将介损、电容、阻性电流、接地电流等10类运检装备校验装置,从原本占地30平方米的实验室,高度集成到占地7平方米的车载箱体内,还配置了试验必须的电源和温湿度控制系统,不亚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我们将10类校验装置的电源、测量、采集等模块进行融合设计,开发出变电设备绝缘监测校验系统,实现智能化集控‘一机多能’。”黄亚龙说,仅此一项就节约校验仪器占地63%,提高校验试验效率71%。

  对各运维单位而言,“移动校验站”的上门,不仅提高了运检装备的校验效率,还提升了装备的管理维护水平。氧化锌避雷器综合测试仪是检测避雷器工况性能的主要设备,通常情况下只对测试仪施加标准信号进行误差试验,而无法测试谐波干扰条件的误差。“移动校验站”可在现场特定谐波干扰条件下进行校准,真实反映产品质量和性能优劣。“以往校验结果分析都是线上沟通,现在可以对着设备与校验专家当面交流,这对我们攻克疑难杂症、掌握装备性能来说获益颇多。”殷鑑说。

  今年以来,电网运检装备移动式集中校验平台共完成3批次513套(台)运检装备校验工作,占全省运检装备校验工作总量的12%。得益于平台的高机动性和高集成度,方天公司运检装备校验业务量同比增加35%。“我们将以移动平台为新支点,把服务送上门,全力组织好校验工作,保障全省运检装备以健康姿态投入电网秋检。”方天公司副总经理孙虹说。

  (刘云杰 张晓闽)

标签:运检装备;电网;移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