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家单位入选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2-08-30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其中,联合国家文物局公布首批100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江苏4家单位入选,分别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1988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年接待观众量超500万人次。现有文物藏品5393件/套,实际件数39545件,其中珍贵文物556件,包括郭纲琳致兄长郭纲伦的一封信、赵良璋的皮夹克、谢士炎《狱中诗》等一级革命文物18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首座抗战类纪念馆,也是国内唯一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专史型纪念馆。近年来,该纪念馆加强软件服务的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国内大型革命类纪念馆标准化运行管理体系》,在志愿服务、讲解导览、公众宣教、新媒体运行等方面处在国内较高水平。

  周恩来纪念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展示伟人周恩来光辉一生的综合性纪念馆。馆区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瞻台、主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西花苑碑园等纪念性建筑。

  淮海战役纪念馆位于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内,园林内还建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等纪念设施和现场教学点。

标签:周恩来;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