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增两个国家级农业园区
2022-07-12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江苏省海安市、连云港市赣榆区在列,至此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4个,达到创建期的10家产业园全部通过国家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江苏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牵引性工程,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上下协同、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并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打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底子。支持每个产业园按照“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要求,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均总产值达83亿元,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超80%。

  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多措并举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退城入园”。加大产地初加工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提档升级。邳州产业园招引大蒜深加工企业260家,大蒜初加工能力达到65万吨,初加工转化率达到97%,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30%。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和产业间横向拓展,先后实施“苏韵乡情”休闲旅游农业推介、“百园千村万点”精品行动、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等活动,推进种养加、产供销、游购娱的多元融合。无锡市惠山区产业园着力擦亮阳山水蜜桃这个“金字招牌”,发展乡村旅游、精深加工、文化创意、冷链物流、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水蜜桃全产业链体系。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旅游收入近33亿元,农产品电商销售总额超111亿元。

  同时,以产业园为依托,建立了一批产学研融合的创新联盟和众创空间、创客中心、乡村振兴学院等创新创业载体,吸引各类人才入园,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引领带动农村建立健全现代生产经营方式。

标签:现代农业产业;产业园;产业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