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通暖心举措护航高考
组织高考服务车队 开设“高考快速通道”
2022-06-08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6月7日,高考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全省出租汽车行业“爱心送考·为梦护航”志愿服务活动早早启动;大巴车组成高考服务车队悉心护考;地铁开设“快速通道”,“医药百宝箱”贴心守护,“助考加油站”文具一应俱全……江苏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千方百计护航高考。

爱心送考有温度有价值

  6月7日上午7点半,南京中北的士公司的驾驶员朱倩倩把考生祝同学送到了栖霞中学考场。

  这名考生是提前通过爱心送考热线电话预约的送考服务,家距考场大约10公里。为了确保考生能提前抵达考场,朱倩倩前一天特意开车跑了一趟。“提前走一下路线,顺便看看考点附近会不会有封路的情况,也好早做准备。”7日早上,朱倩倩避开了容易拥堵的栖霞大道,仅用28分钟就把考生送到了考场。

  当天上午,扬州市区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驾驶员们开着整洁卫生并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送考车辆,准时到达三个应急用车点。“加上今年,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扬州市区出租车驾驶员方春宝回忆起去年高考第一天,扬大附中考点一名考生忘带准考证,他立即开车将考生送回家,拿到准考证后,又安全送回考场,没耽误考试。“那孩子下车时连声道谢,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也坚定了我每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决心。”方春宝说。

  上午7点50分左右,盐城新亚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徐德俊在双元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突然被人拦下。原来这是一名考生的父亲,原计划自己骑电动车送孩子至考场,“谁知中途出现故障,急死人了!”孩子父亲看到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出租车路过,立即拦车求助。“快上车!”徐德俊立刻让考生上车,及时免费送到考场,让孩子准时参加考试。

各地交通部门推出暖心举措

  “我们必须每天一次做核酸,出车前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常州“雷锋车队”队长周红亚送考经验丰富,带领队员们选出车况好、驾驶技术过硬的送考车辆,并在每一辆送考车辆上准备了2B铅笔、防暑降温用品、口罩和矿泉水等物品。

  南京公交48路,党员示范车驾驶员陶健今年的身份比较特殊——既是途经考点的公交车司机,也是一位高考考生的家长。陶健在车厢内的便利袋里准备了铅笔、橡皮、中性笔、三角尺等考试用品。“48路经过中华中学、第五高级中学两个考点,将高考考生平安送到目的地是我最大的幸福。”陶健说。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推出了一波暖心举措。南京公交开通“绿色通道”,如考生忘记携带公交卡,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途经考场学校周边道路时,公交司机按照限速要求行驶,避让考生和接送考生的车辆。

  为缩短考生进出站时间,无锡地铁全线网车站客服中心边门处均设置了“绿色通道”,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随时为考生提供服务。考生及一名陪同家长可凭“2022年高考准考证”优先进行安检后由专用绿色通道进出车站,享受免费搭乘地铁等服务。

  高考期间,徐州地铁推出服务,考生可凭准考证到地铁车站客服中心免费领取单程票乘坐地铁,优先进行安全检查;车站设置两组进出站闸机作为“考生快速通道”。客服中心还设置了“高考爱心服务站”,向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应急文具、瓶装水、口罩等用品。

  常运集团在高考期间安排80余辆大巴车组成高考服务车队,为广大考生提供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考生下车后,驾驶员会对车内进行细致检查,防止出现学生遗落文具等情况。

  (记者 孙海燕)

标签:考生;爱心;高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