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员工获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先锋”
2022-06-06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苏俊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6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在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供电分公司员工童充获评“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先锋”。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出席峰会。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先锋”是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隶属联合国秘书处)自2016 年开展的世界性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全球范围内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卓越成就的代表人物,是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高荣誉。2022年,经由联合国、全球契约委员会、学术界、社会组织和往届获奖代表组成的“多利益相关方选择小组”投票,全球共评选产生10位全球先锋人物,童充是唯一当选的中国人,也是国内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个人。

  本届峰会专门设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先锋”授予仪式,公布全球10位先锋人物。童充由于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行动)方面的突出贡献,成功当选全球先锋,也是本届峰会公布的首位先锋人物。

  童充是我国首位国际防雷“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和世界首个“动态防雷”国际标准主导者。他首创动态防雷模式,通过研发高精度雷电探测装置,搭建智能化防雷系统,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防雷害于未然”, 获国际防雷大会“同类系统国际领先”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鉴定。

  在进行防雷研究的同时,童充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推动全球防雷的跨界合作,联合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近20家国际学术组织,启动由中国主导的“雷震子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并积极推动国内产学研贯通,推动“动态防雷”技术在国内外多个行业试点应用,并于去年带队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项目暨首届中国青年SDG创新挑战赛”金奖。

  “我所在的国家电网公司一直以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能源可靠供应,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苏,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科技创新,在全球首创动态防雷技术体系,致力于提升气候变化下的全球雷电防护水平。”6月2日,童充及其相关事迹已登载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官网首页,并在所有2022年先锋中排名首位。

(黄蕾 苏俊霖)

标签: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契约组织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