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盯着责任改——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赴南京“四不两直”检查
2022-06-06 15: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为确保完成“对标进位”目标,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带队赴南京市溧水区、高淳区开展“四不两直”检查,主要针对前期省生态环境厅交办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努力争先进位。

孙立新一行首先来到南京东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鞋底鞋垫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胶黏剂是VOCs的主要产生源。进入生产区,督查人员便闻到明显的刺鼻异味,快速检测仪显示VOCs浓度超过77毫克/立方米,对此情况企业仅是简单地更换门帘、张贴禁止开窗标识用以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孙立新沿着企业生产线从头到尾认真查看,当看到生产设施密闭性和吸风罩收集效率明显不足时,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关门关窗式的粗浅整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排放问题,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生产线密闭、风量风速等关键部位高标准深入整治。

随后孙立新来到溧水中山铸造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旧企业,因污染治理不达标被当地要求关停整治。检查发现陈旧的喷丸设施四处抛洒粉尘,前期交办整改的喷漆房虽已整改但建而未用,工人正在喷漆房外进行刷漆作业,检测仪显示VOCs浓度高达270毫克/立方米。孙立新说,企业经营要依法依规,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忽视污染治理。铸造行业污染突出,要全面加强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密闭、封闭等有效措施,提高废气收集处理效率。他还对属地相关负责人说,该企业污染严重,距离永阳国控站点仅6公里,并与居民小区一路之隔,要重点关注这类企业,下决心整治。

在溧水区的巴夫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皓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科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孙立新还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指出存在的环境问题,督促企业加大污染治理投入,确保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南京源浩家具有限公司是高淳经济开发区有一定规模的家具制造企业。随机走进正在生产的几个喷漆房,孙立新边看边问,发现有的喷漆房大门敞开,有的废气处理设施长时间未使用。为检验废气收集处理效果,还现场抽测了两套活性炭废气处理设施进出口VOCs浓度,发现均存在明显的数据倒挂现象,进一步监测发现喷漆工序排气筒VOCs超标0.95倍。孙立新又认真检查了打磨车间、调漆房、危废库等易产生污染的工序,并对企业负责人说,企业不仅要懂管理、懂市场还要懂生态环保、懂法律,生态环境部门支持企业良好发展,但是企业如不能有效治理自身污染问题,则可能毁掉自己的发展前景。

玻璃钢行业以树脂为重要原料,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苯乙烯等VOCs,产品在打磨时还会产生大量粉尘。孙立新来到恒倍特玻璃钢有限公司,看到打磨车间地面上、设备上到处都有白色积尘,缠绕车间多个原料桶敞开,生产痕迹明显,可见企业临时停产。现场负责人称企业正进行VOCs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拟采用高效的焚烧处理工艺。孙立新说,我们乐见企业发展,支持设施升级改造,但改造期间不能弱化污染治理,更不能违法排污,他还从调整车间布局,加强密闭改造等方面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

在德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铸造到喷丸、从淋模到喷漆孙立新认真察看现场每个环节,他对企业负责人说,“脏乱差”不是铸造行业的必然面貌,老眼光老思想适应不了新发展要求。他还建议企业向省内外先进同行学习,不断升级改造老旧设施。

现场检查结束以后,孙立新分别约见了溧水区、高淳区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他指出,溧水区、高淳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较南京市其他区域还有一定差距,区委区政府应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一岗双责”,树立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责任意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一要刀刃向内,立足自身找问题。外源对大气的影响固然存在,但内源影响是主要的,通过内源减排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成功实践越来越多,要立足自身找原因,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大,以自主行动促进污染减排。二要提高标准,从严从实抓整改。要高度重视各级交办和自查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严格整改标准,坚决杜绝“关门扫地”式的浅层次低标准整改,从落后设备淘汰、先进工艺改造、高效治理设施升级等关键环节实施高标准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三要下定决心,知行合一严执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能“顺其自然”,要用强用好执法利剑,牢固树立执法权威,坚决防止巡而不查、查而不处。四要对症下药,分门别类抓重点。根据本区域内产业结构特征,排查梳理重点行业、重点集群和特征行业,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

通讯员 苏小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