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二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
2022-06-01 13:5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殷文静)为贯彻落实“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支持促进我省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和督查督办,推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公布第二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主要涉及开展“百企千坊”帮扶、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指导UDI实施应用、开展质量问诊、破解标准制定瓶颈、办理相关许可证延期换证、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

实例一:省市局联动服务避免恒顺醋业包装材料损失浪费

3月份,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市老字号企业“恒顺醋业”由于生产地址名称发生改变,导致标有原生产地址名称的500多个品类、价值600余万元的包装材料无法使用,会给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

针对企业实际困难,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反映相关情况。省、市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联合进行研究讨论,积极查找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依据,寻找在确保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同时能助企纾困的解决方案。4月份,经充分论证,省市场监管局给予书面答复,同意该企业在食品生产许可证地址名称变更后的6个月内,继续使用原食品标签包材。企业负责人对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非常感谢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为我公司多方协调,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避免了数百万元包装材料的损失,帮助我们省下真金白银,解决了后顾之忧。”

疫情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监管条线以“双稳双提”为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百企千坊”帮扶行动,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百个食品生产企业,走进千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解难纾困帮扶行动,助力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仅给企业避免包装材料浪费一项,已为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累计挽回损失达2492万元。

实例二:省局精准施策指导显隆通风设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显隆通风设备(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央空调末端设备、风机设备和防排烟设备等产品生产的作坊式企业,一直以来存在原材料报废率高、人工操作、事故率高的问题。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证处多次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实地查看生产车间、成品仓库,详细了解企业在原材料入厂把关、过程质量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情况后,对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诊断,提出质量管理提升方案。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引入5S现场管理、对现场工序及物流布局进行优化、增加模具重新利用边角料、设计专用夹具降低安全风险等措施,促使工序质量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均处在严格的控制状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实现了扭亏为盈。

4月6日,两辆17米长的货车从公司开出,车上满载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急需的消防风机、防火阀、调节阀等。公司负责人难掩激动:“从接到订单到货到上海,我们只用了35小时就圆满完成任务。这在以前真的难以想象,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给予的指导和帮扶。”

今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助力“稳企强链”的通知》,并推动组建江苏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联盟,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提升行动已在全省13个设区市全面启动,精准帮扶403家小微企业。

实例三:泰州市局指导医疗器械企业快速完成UDI实施应用

5月上旬,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泰检易”一站式平台接到江苏诺瓦立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臻悦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这两家企业都是纳入第二批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的医疗器械注册人,根据相关要求,其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从2022年6月1日起应当具有唯一标识。当时的申办时间已不足20天,若唯一标识不能按时应用,将影响企业产品在医院、药房等领域顺利流通。

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时间紧、实施难的问题,结合该局“你点我办,你评我改”十项工作清单,成立工作专班,根据企业实际立即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送服务上门,详细讲解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流程,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两家企业顺利编制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基础数据,打印制作了相关样品进行质量检验,并于5月25日完成了实施应用。企业对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企业产品按时合规上市流通表示感谢。

为全面推行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制度,省药监局按照国家药监局有关部署,印发实施方案,组织指导鼓励相关单位实施唯一标识。第一批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的9大类69个第三类医疗器械中,涉及我省的92家企业302个产品已全部实施唯一标识,上传国家药监局唯一标识数据库数据近六万条,位居全国前列。

实例四:南京市玄武区局“质量问诊”指导餐饮企业拓展预制菜业务

5月上旬,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南京周丽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影响,希望拓展预制菜业务,但是面临缺乏资质、缺少经验和没有标准的困境。

了解企业情况和需求后,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依托“质量小站”服务平台,精心组织“质量问诊”指导活动,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监管业务骨干上门指导,从食品质量提升、风险管理、标准制定、手续办理等方面,共同为企业转型发展“把脉问诊”。综合专家建议、标准要求和监管意见,围绕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出具《质量诊断报告》,建议企业在加工场所提档升级后,尝试开展“少而精”的预制菜生产,并帮助企业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同时,通过该局政务微信公开发布《质量诊断报告》中“服务与建议”部分内容,为同样有预制菜生产销售需求的餐饮企业提供参考。企业负责人感叹,质量问诊为企业把准脉、开良方,真是为企业发展送来了“特效药”。

“质量问诊”系列活动是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小站”服务年活动的举措之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要求,在全市15个高新园区创新建设15家“质量小站”,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综合性的质量服务。

实例五:常州市金坛区局指导新鸿电子破解标准制定瓶颈

3月初,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得知新鸿电子有限公司在标准制定方面存在瓶颈的情况。该公司在研发“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项目之初,发现该技术领域尚无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因为该标准涉及领先技术,金坛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走进企业实验室及车间了解技术研发进展,组织专家在企业标准制定过程中全过程、全方位、全角度跟踪,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在3月16日至20日举行的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成功参展,经过80多位著名专家多轮选拔、评估、质询,夺得金奖。4月30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SEC1825多焦点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企业标准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应运而生。企业标准的顺利发布为“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项目打了一剂强心针。新鸿电子有限公司在后期的技术研究中,掌握了标准的应用,以标准助力企业发展。目前,该技术已成功运用到在安检、工业无损检测、医疗等领域。

今年以来,金坛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在标准化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主动对接,问需于企,深入推进技术标准建设,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实例六:苏州市局为果木真食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

4月27日上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接到太仓果木真食品有限公司来电,称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食品生产许可延续手续,希望能保留原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着手研究,根据近期出台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指导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手续。该公司于4月27日下午网上提交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申请材料,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指导企业完善了需要补正的内容,并于4月28日上午作出准予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三个月的许可决定,助力企业恢复生产、走出困境。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件事,我们切实体会到了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真情服务和暖心温度,他们把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实实在在地送到了我们心坎上。”

3月份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及时为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延续导致证书过期的企业办理许可证有效期延期,力求为市场主体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支持,助力企业尽快摆脱困境。

实例七:南通市局实施“旗舰领航”为铁锚玻璃发展精准导航

今年年初,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在对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中,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该局立即组建由质量管理、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旗舰领航”体检团队,开展上门诊断服务,邀请专家为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通过行业对比、企业环比分析,分析企业优势所在,找出企业发展问题。3月25日,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包含5个专项分析和17个共建目标的“导航报告”,针对未系统建立绩效指标体系、知识产权方面缺乏对竞争对手和标杆信息的收集及应用、商标存在被抢注风险、标准体系比较薄弱等问题,提出建议措施。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厚厚一本高质量发展导航报告。”企业负责人翻开报告发现,质量管理、标准、计量、专利、商标等方面的需要改进项以及近三年目标建议都以图表形式列出,并附有专项报告和企业质量发展评价表,“强项、短板,企业在行业中处在什么地位,全都一目了然。”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实施“旗舰领航”行动以来,精选全市16条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计划打造500家旗舰型领航企业,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局已为70家企业完成质量体检,形成346份专项分析报告,制定1155项共建目标。

实例八:连云港市局运用知识产权质押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4月初,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走访调研获悉,该市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连云港市港圣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受突发疫情等影响,面临资金紧张情况,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时向企业宣传了知识产权惠企助企政策,指导企业利用几十项专利和商标,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渠道融资。同时,与银行沟通协调,提供“知鑫服务直通车”普惠金融服务,24小时内完成授信审批和专利质押登记。该公司与南京银行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第二天就拿到了银行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来的非常及时高效,为企业扩大生产注入了动力、增添了信心。”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推出奖补政策等举措,多渠道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活力。截至目前,已指导企业办理专利、商标质押融资21笔,其中500万元以下贷款16笔,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实例九:淮安市局为王营兄弟塑料瓶加工厂办理许可证延续换证

4月下旬,淮安市淮阴区王营兄弟塑料瓶加工厂因申请不了延续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经办人到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窗口咨询。经了解,该企业持有的证书有效期截止日是5月8日,因为疫情封控等原因,企业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申请工业产品生产延续换证。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积极与省局沟通,明确专人协调会办和指导帮办。4月27日,该企业在省、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提交了完整的申请材料,当天就领取了新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避免了生产经营中断。企业负责人对省、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服务连声点赞称好。

今年以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提早介入,主动服务,推进“加急办”“邮寄办”“延期办”“远程办”“一网通办”等柔性化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及准入准营便利性,适时解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审批申请不及时、办事人员不足等问题,为稳生产、保主体提供有力支持。

实例十:宿迁市计量测试所“加速度”做好运河宿迁港电能表检测

2月10日,宿迁市计量测试所接到宿迁市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我们这有一批电能表,共4370只,关系到运河宿迁港产业园部分项目的按时推进,留给电能表的检定时间只有40天,需要你们的大力支持。”

接到企业诉求后,该所快速响应,紧急调度。一方面,优化服务流程,安排专人对接采取先检测后提供强制检定申请材料的方式,同时专门配备条码扫码枪和电动工具,确保电能表以最快速度装到检测台上。另一方面,抽调3名电能表检测人员,勇挑重担,主动放弃周末休息,确保电能表检测台全天高效工作。检测中,全力协调解决客户在电能表计时计费方面遇到的问题,与电能表生产商反复沟通,将电能表的“读数清零”和“分时计费”等问题通过电话咨询和网络远程服务的方式及时解决,确保电能表计时计费准确。经过35天与时间赛跑,该所于3月17日完成570只三相电能表和3800只单相电能表的检测任务,为运河宿迁港项目后续实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感谢计量测试所的大力支持,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宿迁港产业园的用户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用上安全放心的电!”看着检测室里整齐摆放的、检测好的电能表,运河宿迁港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