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铁路建设“安全生产月”
2022-05-31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5月31日,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2022年江苏省铁路建设安全生产月暨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中铁四局项目部正式启动。

  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已经实现100%复工复产,各参建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加快推进建设脚步,冲刺接下来的全线铺轨工作。到目前为止,路基完成99.3%,桥梁完成98.9%,唯一一座隧道已经全部完成;无砟轨道铺设完成30%,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四电工程完成35%;全线八座车站中新建或改造的五座车站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将开展屋面钢桁架和内外装饰施工。预计9月份能够开展铺轨工作,争取明年实现通车。

  “我坚决做到:遵守规章制度、遵守规范规程、遵守劳动纪律,不出事故、不出次品、不留隐患!”在南沿江城际铁路中铁四局项目部跨秦淮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百余名江苏省铁路建设者郑重宣誓。

  中铁四局集团纪委书记陈伟表示,作为铁路施工企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技术规程,全面抓好项目安全质量管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动力和斗志,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南沿江建设任务。

  “铁路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省铁路事业和谐稳定,事关全省安全发展大局,必须要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江苏省铁路集团总经理丁建奇说,铁路各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各项安全生产防范、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实到位;要全面盯控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加强铁路施工安全管理,重点抓好营业线施工安全、涉河工程、消防用电安全与施工质量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三管三必须”“五到位五落实”。当前,汛期将至,防洪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期,各单位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掌握天气变化趋势,提前部署防范工作,切实做好汛期防灾抗灾的各项准备,加强值守,严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

  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冯兆祥说,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立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安全风险隐患,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安全意识,促进全省铁路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活动现场,参加人员共同在主题背景墙上签字,随后,按照《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项目部在现场展开了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以提高员工应对防洪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

  今年铁路“安全生产月”后续将开展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安全生产万里行”等系列活动。

  

标签:江苏省;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