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省级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
2022-04-24 19: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锦闽 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21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在江苏省能源局的见证下,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并推出了碳服务品牌——“eCarbon+”。

  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实现了碳排放的“全景画像”,解决了电力系统碳排放的实时、精准分析问题,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低碳减排、协助政府出台减碳政策提供了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相关成果可以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1年6月,国网江苏电力和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立项目研究团队,联合攻关碳排放因子差异性难题。经过理论研究发现,通过给每一度电打上“标签”,进行碳排放溯源,依托不同时间和不同地区的碳排放因子,可以直观地呈现电力系统碳排放从产生到传输的全过程,实现“精准画像”。

  有了电力系统碳排放全过程溯源的研究理论基础,国网江苏电力依托国网新能源云、江苏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开展了用电碳排放核算和分析领域的研究与示范工作,开发了电力系统全景碳排放分析平台。

  该平台由实时碳追踪和综合碳分析两大主要功能模块组成。实时碳追踪模块具有碳排放的实时在线计算与分析功能,可以全景呈现碳排放在不同时段和不同地区的流动与分布情况;综合碳分析模块具有碳排放分布特性的多角度分析功能,可以展示电力系统全环节历史碳排放信息。

  “以电力全景碳排放流分析平台为基础,我们联合江苏省发改委、清华大学电机系共同推出全国首个面向电力碳排放的‘eCarbon+’碳服务品牌,可以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国网江苏电力发展部主任程亮介绍。

  “我们将和国网江苏电力一起,持续拓展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的应用模块。不远的将来,平台用户可以在App、网页、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查询所在地区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碳排放情况,家庭用户可以将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接入服务平台自动低碳运行。”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教授康重庆说。

  (程锦闽 董莹)

标签:碳排放;分析平台;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