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县(市、区)获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21-12-16 17: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5月,由宜兴市杨巷镇成人学校举办的农民技术、电子商务培训开班,来自该镇16个村的70名农村能人、种田大户参与培训。 龚建平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江南时报讯 近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首批100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江苏省睢宁县、东台市、宜兴市、宿迁市宿城区等四县(市、区)上榜,数量居全国前列。

  获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的四个县(市、区),代表我省不同产业基础和区域经济条件,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将为不同类型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推进机制和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村现代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示范引领同类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

  睢宁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新构建的“11841”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等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示范区创建将聚焦粮食产业,围绕打造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黄淮海地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目标定位,示范引领黄淮海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

  东台市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市和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市,先后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示范区创建将瞄准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主产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区、东部沿海农业质量品牌引领区、农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应用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区“五区”功能定位,示范引领东部沿海特色产业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宜兴市是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和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示范区创建将以大都市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园区化建设为方向,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促进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集聚,示范引领苏南太湖农区、丘陵农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宿迁市宿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地区,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产品保供基地。示范区创建将依托高科技引领,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聚焦高标准建设,构建设施农业和生态产品全程标准体系,锻造高品质农业,打造长三角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引领省内欠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示范区;农业现代化;东台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