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崇正书院举行阳明心学研修会周年庆活动
2021-10-24 17: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旭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0月23日下午,崇正书院阳明心学研修会周年庆暨阳明文化专题论坛一周年庆典活动在南京崇正书院举行,来自大江南北60多位首期崇正会会员出席,大家欢聚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崇正书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叙美好愿景。

  据了解,崇正书院阳明心学研修会(简称“崇正会”),自2020年8月29日成立以来,举办各种现场教学、游学等共10期。广大会员通过研读《传习录》,参悟阳明学,倡导身心合一,心事合一,知行合一,受到了阳明思想启迪心智,净化了身心,光明了心性,受益匪浅。

  王阳明,原名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他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历任刑部主事、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故后人称王文成公。

  历史上,王阳明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王阳明学说思想被冠以阳明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王阳明的人生智慧曾启迪了无数后人,像张居正、曾国藩、梁启超、章太炎、以及西乡隆盛、稻盛和夫等中外名人都是王阳明思想的忠实“粉丝”,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还说:“二十一世纪是王阳明的世纪!”

  在周年庆活动中,王阳明的第22代孙、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会长王梅林先生,被崇正常会聘为名誉会长。随后,他为大家做《阳明文化行迹》专题演讲。接着南京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陈履伟校长,传统文化学者、诚已学院创始人、崇正书院阳明心学研修会会长钱锦国为大家作了《王阳明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与《身心合一的阳明心法》的专题演讲。

  活动现场太极大师项南、金陵古琴大师刘正志、音乐人徐思特,分别表演了太极操练、演奏了古琴《平沙落雁》,笛箫名曲《半山听雨》。

标签:王阳明;明心;王阳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