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永林:为这样的地方官点赞
2021-07-30 14: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永林  
1
听新闻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几天的微信圈里,除了奥运健儿还能带来一点喜悦,振奋人心的消息实在不多。那边河南水灾还在让人悲伤,这边南京疫情搅得大家提心吊胆。前些天,台风烟花又在江浙一带肆虐了,老家吴江也在“烟花”的路径之上,狂风暴雨丝毫不留情面……

  知情的群友不时播报台风消息,让牵挂家乡的在宁老乡忧心忡忡。看着其中一张“烟花”路径图,群里最年长的周明善老先生不由得担忧起自己老宅的安危了。

  七一前夕刚领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周老,年轻时从家乡出来当兵,如今年逾八旬,早已定居南京,家中留有祖宅一套,于他而言,旧屋值钱与否并不重要,却是一份乡愁,一个念想。只是无奈,南京与芦墟,相隔五百多里,虽然依旧耳聪目明,但平常日子还是来往不便,眼见着南京家里窗外的“烟花”风雨,忍不住在老乡群里发出声来:

  我老家吴江芦墟镇靠近上海,老家老屋多年无人住,这样的強台风,真怕经受不住,真纠结可也没办法!

  为了表示彼时的心情,周老还带了个“大哭”的表情——老人很时尚。

  十几分钟后,同样在群里的一位名为“小钢炮”的群友回应:有地址吗?让人去看看。

  老人不知对方何许人也,遂问:

  你是芦墟镇人吗?能告诉我真姓名吗?老乡亲!

  末了是一个“握手”的表情。

  小钢炮答复:张炳高,盛泽人,汾湖工作。

  老人显然不知张炳高的身份,两位热心群友及时提醒:周老好,炳高书记是汾湖最高领导。

  此刻,周老有点激动了:

  炳高书记,你是家乡领导,你这样关心我,万分感动,谢谢你。今后回芦墟一定去拜访你。我老家房子,在芦墟老镇东北街周家弄9号。弄堂较暗,门牌可能看勿清。”这一代老人总习惯替别人着想”。

  对方话不多:收到,领导!其实,在这里,他自己才是领导。

  我真为我们吴江老乡们的关心感动,我们吴江人太棒了,我真为是吴江人骄傲!一对“拳头”加两个“强大”,让我钦佩周老的礼貌与周到。

  当然,后面还有周老的感谢以及多位群友的点赞。这也是必须的。

  由此,我不禁想起,作为正忙于防雨抗台的一方主官,到这一步已是不简单了,毕竟还有其他杂事要处理,毕竟还有更多信息要回复,但出乎意料的是,仅仅半小时后,这位目前是“汾湖最高领导的”炳高书记就发来两张照片,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地告诉周老,他的老宅安然无恙。

  说起来,炳高书记是吴江老乡,与我还同为盛泽人,而且好像还在同一行政村,但我与炳高并不熟悉,我只隐约感觉他与照片中的那个汉子有点相像,只是不敢确认,此时此刻我也不想刻意去确认,但有几句话倒是想一吐为快——

  近些日子,面对各种灾情,相关各地的老百姓除了盼望老天多点怜悯,还期待自己的父母官们再多负点责,是那种接地气的负责,而不是那种看上去似乎负责的负责,说到底,是真正心系苍生黎民。

  行文至此,我还是要说,我与张炳高不熟,但我欣赏他,敬佩他,我相信家乡的父母官大多是这样的,也希望其他地方的父母官都这样。

  我不是客气,每当灾害当头,老百姓总喜欢把地方官员看作是自己的父母官,至于谁是真正衣食父母,那是另当别论的。

  (图为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炳高——编者注 

  (顾永林)

  作者顾永林,吴江人,1982年9月考入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84年9月转入南京师范大学马列主义师资班就读,1986年7月,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秘书。1993年6月起,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期间于1996年晋升副教授。2004年5月任连云港市文化局副局长(挂职),2006年6月任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2009年1月起调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常务副校长,2015年5月任南京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处处长,2016年1月任南京师范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2016年11月起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吴江;父母官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