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沁园春·雪》这样流传开
2021-07-30 1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在吴江黎里古镇柳亚子纪念馆,收藏着毛泽东同志书赠柳亚子手迹照片原件,这是柳亚子长女柳无非1982年捐赠的。

  毛泽东与柳亚子相识于1926年4月底,当时柳亚子赴广州出席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与时任国民党宣传部代理部长毛泽东相识。

  1945年8月,毛泽东应蒋介石三次电邀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正在重庆的柳亚子得知后异常高兴,他深为毛泽东的为人气魄所折服,觉得毛泽东来渝是大仁、大智、大勇的行为。8月30日,柳亚子应毛泽东的邀请,前往曾家岩周恩来公馆,二人久别重逢,欣喜之情难以言表。

  9月6日,毛泽东从紧张的谈判中抽出时间,由周恩来、王若飞陪同,驱车至重庆沙坪坝津南村回拜柳亚子,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诗论政,使亚子先生大为感动。

  当时柳亚子正在着手编纂《民国诗选》,试图将毛泽东那首脍炙人口的七律《长征》选编入册,但毛泽东的诗词并未公开发表过,柳亚子就根据社会上的传抄本抄录了一份,又请毛泽东亲笔书录,以便校正传抄中的错误。毛泽东没有抄录《长征》,却将一首《沁园春·雪》赠给了柳亚子。

  10月7日,毛泽东把书写在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重庆办事处”军用笺上的《沁园春·雪》一词和一封信托人交到了柳亚子手里,信中写道:“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填过一首词,似与先生诗格略近,录呈审正。”

  《沁园春·雪》上阕写景,描绘了北半个中国的巨大空间;下阕咏史,勾勒了中华民族的整个历史,描写、记叙、议论、抒情融于一体,是一首气魄宏伟、瑰丽雄浑的词篇。

  诗笺没有落款,柳亚子就在毛泽东离渝前请他在自己的纪念册上重新题写了这首词,内容与诗笺上完全一样,只在词末注明“沁园春一首亚子先生教正”,落款“毛泽东”三字。柳亚子捧读诗词,惊喜万分,却发现上面没有印章,即请青年篆刻家曹立庵为毛泽东刻了两方石印,一为白文“毛泽东印”,一为朱文“润之”,钤在上面。

  柳亚子读了《沁园春·雪》这首词后,诗绪滔滔,很快作了和词《沁园春·次韵和毛润之咏雪之作,不尽依原题意也》。10月下旬,柳亚子将毛泽东的赠词《沁园春·雪》和自己的和词在中苏文化协会举办的“柳诗尹画联展”上展出,并将两词送交《新华日报》,希望能同时发表。报社的负责同志认为,发表毛泽东著作要向延安请示,并征得毛泽东本人同意。经过商议,只同意将柳亚子的词刊出。

  柳亚子的和词一经发表,引起了读者极大的兴趣,人们都期盼能早日拜读毛泽东的原词。当时,毛泽东的咏雪词在报社的一部分同志中已经传开,重庆《新民报·晚刊》编辑吴祖光辗转抄得,在副刊《西方夜谭》上刊出了毛泽东的咏雪词。随后,《大公报》转载毛、柳词作,顿时轰动山城,一时间人们争相传诵,好评如潮。之前,为争取中国的和平民主,毛泽东不惜冒险亲赴重庆谈判,他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已深深打动了社会各界,为人们所广泛称道。一阕《沁园春·雪》,又一次充分展示了毛泽东的大智大勇和渊博学识,进而征服了人心,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毛泽东及其领导的共产党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和希望,进一步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

  毛主席和柳亚子先生的合影不多,主要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最有名的就是那张毛主席在香山双清别墅会见柳亚子的照片,被广为流传;还有一张是1949年8月,毛主席、周总理和柳亚子三人在汽车前的一张合影,由于周总理在内,更显珍贵。而文中的这一张合影照乃是首见!

  (讲述人:张颖哲,柳亚子纪念馆讲解员)

标签:毛泽东;柳亚子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