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南京邮政快递保畅通
2021-07-30 15: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醒 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门口自提点关了,白天我上班也不在家,一直担心快递拿不到了,没想到这么晚,你还在小区门口等着,谢谢。”7月27日晚,雨花台区恒大华府小区门口,很多像张女士这样的上班族,陆陆续续安心地取回了自己的快递。

  快递 “国家队”,兜底寄递需求

  这位坚守到深夜的快递小哥,是来自南京市邮政分公司雨花台营投部的揽投员马诚,仅27日当天,他就投递了500多件快递。据他介绍,疫情期间,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他们只能以小区门外等客户取件、交给小区志愿者、放在客户指定地点等形式完成投递。对于一些需要面交但白天上班的客户,投递员们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小区门口等待。

  自南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投递难度逐渐增大,南京邮政雨花台营投部党员们带头停休,坚持邮政投递不停歇,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在通信、网购、生活等方面的需求。

  “我们营投部有5个揽投合一的团队,哪个团队忙完了,就在群里喊一声,支援其他团队。”马诚说。

  南京邮政分公司要求全体邮递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服从并配合客户所在小区管理,完成邮件投递和签收。对当班不能投递的,进行二次投递,绝不轻易做退回处理。

  据该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俞翔介绍,作为快递企业中的“国家队”,南京邮政在保证所有黄码人员进行有序隔离的同时,仍然能够保证运力的充足。目前南京市区除了江宁高风险地区被合围的范围以外,不管是电商快递,还是邮政寄送的本地的生鲜冷链产品,以及法院、政务以及录取通知书类的文件等寄递均没受太大的影响。

  而对于快递收件人在江宁禄口、铜山等高风险地区隔离的,南京邮政已经增派了30名员工逐件与客户进行电话联系,确保快件得到妥善的处置。食品类的快件,如果客户担心变质腐烂要求退回的已经做了退回的处理;在合围区以外的,客户请亲戚朋友代收了;还有一部分客户要求改址,寄到其他地方的;剩下有的客户要求存在邮政网点,等合围区解封以后再进行投递。

  “邮政会发挥好‘国家队’兜底作用,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的寄递需求。”俞翔说,除了完成自身寄递任务外,疫情期间南京邮政还先后安排了两个批次共28辆邮车参与江宁禄口、铜山等地封闭小区蔬菜粮油的运输工作,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全方位消杀,保障邮件安全

  在疫情期间,市民收快递最关心包裹外包装的安全问题。“首先对进来的车辆做一个整体消杀,邮件卸下后进行一次消杀,邮件分到各工位后再次消杀,确保邮件消杀到位。”雨花台营投部经理徐晓斌说。

  按照南京邮政要求,所有营投部坚持先消毒后作业标准,每天严格执行两小时消杀一次的制度,特别是全面加强进口国际邮件的消杀工作。同时,对于在岗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测量、查看苏康码等,要求投递全程佩戴口罩,结束工作后也要对快递配送车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安全投递。

  邮政快递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服务畅通,也得益于位于玄武区东杨坊的南京邮区中心局有条不紊的运转(江宁处理中心已经停止运行),并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杀,如所有快递在进入邮区中心局之前逐步消杀、对车辆和场地进行定时消杀……

  “所有的运邮车辆在进入处理中心之前,由保安人员对车辆周边全方位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然后对驾驶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中心局安保部主任方锐介绍道,卸车中,邮件转运人员也会对邮件进行逐一消杀,请广大市民放心签收。

  (郭醒 海燕)

标签:消杀;快递;邮政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