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用电量连续三年突破6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2021-01-15 12:0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7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在新冠疫情对上半年电力需求产生巨大冲击的情况下,2020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仍然达6374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24.6%,比2019年增长1.75%,连续三年突破6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分析,“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达4.5%,保持稳定发展的趋势。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江苏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年内分季度用电增速分别为-13.2%、3.9%、5.7%和9.5%,呈现阶梯状上升的趋势。在2020年四季度,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叠加严寒天气影响,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呈现高速增长,月均增速近10%,其中12月份用电增速高达13.7%,创近35个月以来新高,传递出江苏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积极信号。

  在行业用电方面,2020年,江苏省制造业31个细分行业中,有20个行业用电呈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65%。第三产业中互联网数据服务、充换电服务等新兴行业用电迅速增长,其增速分别达到109.1%、288.4%,而传统四大高耗能行业化工、黑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的18.3%,占比较2015年下降4.6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来看,2020年,江苏三次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54、4581、941、798亿千瓦时,分别占全省用电的0.8%、71.9%、14.8%、12.5%。“十三五”期间,第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量年均增速分别为10.2%、8.6%,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7和4.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分别上升了3.4和2.2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江苏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减缓,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年均增速超过10%,是拉动用电增长的重要力量。这表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动力旺盛,高科技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等新兴制造业增长点得到进一步挖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室李琥介绍。

  江苏是经济强省、能源消费大省,随着“十三五”期间江苏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加速用电的“清洁替代”,江苏省内清洁能源用电量占比正在稳步提升。据统计,2020年,江苏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为783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2.9倍,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255%、535%。

  截至2020年12月30日,江苏省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已突破400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2.8%,其中风力发电突破历史新高,达到1114万千瓦。“‘十三五’以来,全省单日统调风电出力持续突破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全省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和电网消纳水平,是江苏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政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成果。” 李琥说。“十三五”以来,江苏所有清洁能源发电实现100%全额消纳。在“十四五”的开局之际,国网江苏电力将积极推动电网和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助力“碳中和”落地实践,赋能高质量发展。

标签:江苏;江苏省;社会用电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