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装饰集团纪委以“六个专项行动”夯实管理基础
2020-07-20 1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玉婷 张云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强化监督敢较真,发力整改促提升。连日来,中建装饰集团纪委严格按照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基础管理提升、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主线,坚持“融入、穿透、倒查”监督方式,采取“标准不降开门查,剖析问题联合查,延伸‘探头’跟踪查,落实整改督导查”的方法,多策并举,夯实管理基础,确保专项行动既在项目一线落地生根,又在企业开花结果。

细化监督用真心。按照中建集团2020年度“六专行动”启动会暨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进会要求,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监督方案,做深做实“六个专项行动”计划。紧扣整改落实“表单化”要求,围绕项目综合监督验证二级单位基础管理提升落实情况,确定贯彻落实“六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提升技术保障、提升资源保障(物资、劳务)、提升质量诚信、提升履约品质、提升环保担当、提升营销品质、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商务创效、强化信用管理等10个监督重点,细化分解48个具体事项,列出监督内容、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监督部门、监督责任人,制定完善《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监督清单》,梳理汇总巡察内容、目标,寻找破解良方。在“清风装饰”微信公号开设“六专”监督专栏,编发督查通报。用好监督视角,采用“四性测试法+印证清单落实”,检验专项行动成效。

查摆监督下真功。按照监督清单体现监督全流程、全覆盖和“出实招、见实效”的工作要求,围绕10个监督重点、48个监督事项“路线图”,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把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同步结合,开展自我检视,自我警醒,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由装饰集团纪委书记带领监督工作成员深入项目一线,着重围绕“项目履约管理、商务管理、物资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和系统管理”的能力提升,综合运用个别谈话、调查问卷、专项检查等手段,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关键项目、关键资金开展监督,认真抓好项目“基础管理提升”和“安全责任落实和系统管理”专项行动监督。避免重复工作,在装饰集团层面共涉及2个专项行动清单中13项具体工作、中外园林层面共涉及清单中23项具体工作,监督小组在综合监督过程中,对这些内容一并检查,提升监督效率。结合项目施工一线工作任务、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和日常管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进一步丰富监督形式,打好常规、专项、机动式监督“回头看”组合拳。坚守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直接深入项目监督,充分了解一线情况和真实问题,倒查、印证相关业务系统履职尽责、推进“六个专项行动”情况,与此同时,采取“面对面”逐个上门听取汇报,以“点穴”式、穿透式、全链条倒查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落实整改动真格。集团监督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要求,对下属单位、业务系统推进“六专”监督,不仅看工作做没做、责任落实得好不好?还看效果怎么样?不仅听汇报,还通过穿透式监督,一竿子插到项目一线去检验。监督组成员先后深入中外园林、中装公司等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问询、四性测试法,强化监督执行。对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思想不够重视、行动消极等待、抓而不实、推进乏力、未按督办要求整改落实等问题;对安全总监、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通过提醒谈话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以“穿透式”为抓手,深入项目一线监督,对现场检查安全责任落实、应急预案,产值、签证没有及时得到业务签字确认,后续结算存在风险等问题,督导组坚持较真,确保落实刚性规定不打折扣。构建“治庸问责”倒逼机制,装饰集团纪委通过创新“融入·穿透·倒查”式工作方法,先自上而下发现问题,再自下而上倒查履责是否到位,穿透监督,整改并举,打通了专项行动的各层各级、各个环节。将督导检查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坚持落实“六专”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拧紧“责任链”,戴上“紧箍咒”,通过严抓“六专”落实,夯实基础管理、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治理能力,有效杜绝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推动“六个专项行动”持久开展、常态落实各项举措,实现标本兼治,提供了纪律保证。(杨玉婷 张云飞)

标签:行动;清单;管理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