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听文化大家言恭达谈感想讲故事
2020-07-12 22:54: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管云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7月12日下午3时,江苏省中医院文化巡礼暨言恭达先生《大医精诚》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先生创作的隶书书法长卷《大医精诚》节选和“大医精诚”金文书法横批捐赠给江苏省中医院,致敬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在捐赠仪式上,言恭达教授谈感想,讲故事,二十分钟的致辞赢得满堂喝彩。

一个“养心”“养气”的故事

十年前在全国两会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现在担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来到房间,拿出手机请言恭达对他写的书法作品给予指点。言恭达一看他的楷书作品,很吃惊地告诉他:功夫扎实,写得很好。陈啸宏笑着说在繁忙工作之余坚持写书法,是“养养心”,这个“养心”的理念给言恭达的印象非常深刻。

去年3月,言恭达接到担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的电话,他告诉言恭达要写一部论语。短暂交流后,言恭达被陈啸宏的精神感动了:一部论语,15952个字,四尺对开,6.4万平方尺,合起来可以铺满整个一个足球场!陈啸宏说作品不展出,纯粹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表达对文化的喜爱,是“养养气”。言恭达认为:陈啸宏从“养心”到“养气”的实践非常感人,多年来实践了一个中华文化从医到艺的学养开拓,颐养心情,而且也是在引领全国医务工作者把医学和艺术真正结合起来。

为什么用隶属写“大医精诚”

这次书写的孙思邈《千金要方》中精选出来的“大医精诚”一段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在书写完《大医精诚》后,言恭达觉得作品体现出了“正德厚生”的核心理念。尚书》上有“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正德厚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人性的崇高走向是“利他”,而不是“利已”,人类个体的自我发展取决于能否促进他人的发展,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理性思考。言恭达认为这一核心理念也是文学艺术工作者始终要努力的方向,是他个人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书写方式上,言恭达选用了隶书来表现,背后的原因是这幅作品捐赠给江苏省中医院后将长期放在公共二楼大厅里向公众展示,书写内容一定要让老百姓看懂才行。从《大医精诚》的内容来看,“精”“诚”两个字背后的核心是家国情怀的体现,是“正德厚生”的要求,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的方向。“精”“诚”不仅仅是对医生的告诫,也是对各个行业的告诫。这次用汉碑汉代的隶书风范来写,言恭达想让大家在欣赏这幅作品时能够产生心灵的感动和共鸣。

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出征口号打动

疫情期间,言恭达首先被医护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出征口号所感动。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初心引照初心的感人事迹震撼心灵。他说:“作为一个文学艺术工作者,疫情期间虽然看了很多书画展,但是,这句话是真正的心灵震撼,自身也真正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境界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以大医精诚的精神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给人心灵的呼唤。言恭达在发言时阐述了自己经历心灵洗礼后产生最强烈的四个感悟: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性的追问,对信仰的考量,对精神的弘扬。

言恭达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仁爱”,人性的崇高表达为利他而不是利己,正所谓“仁者爱人”。书写这样的长卷就是自己心灵的洗礼;艺术家要以艺术致敬医术,更应该是以艺道致敬医道。

言恭达在江苏省中医院的书法捐赠仪式上,还讲了了一个9年前的一个故事。2011年7月,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言恭达作为全国书画艺术界的唯一代表荣获“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奖。当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感言:是时代推出和造就了我们这样一批书画家,我们没有理由不回报社会、感恩时代;书画家需要通过不断的慈善公益实践来自觉地提升自己的境界,从而完善作品中所体现的时代人文精神。不能否认,也不可设想,一个艺术家如果对社会漠不关心,只求利己,怎么能留下传世精品?

大爱于行、平淡于心。言恭达表示:愿意和大家一起,为博大的中医文化、中华文化做出新的贡献。(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管云林

标签:言恭达;书法;公益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