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发布服务长江大保护专题实践报告
2020-05-08 16:23:00  作者:章岑 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8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守护一江碧水——国网江苏电力服务长江大保护专题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家电网系统中,首份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为专题的社会责任报告。

江苏是长江沿岸的能源消耗大省,但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国网江苏电力主动投身长江大保护事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电能生产和消费的各环节,积极推动长江流域能源转型和绿色健康发展。

《报告》以“守护一江碧水”为主题,分为和谐长江、健康长江、清洁长江、安全长江、优美长江5个篇章,从统筹电网协调发展、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服务新能源开发利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深入披露国网江苏电力实施的8项重点实践和15个方面39项举措,全面呈现履责成果。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国网江苏电力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绩效作出披露:一是在规划建设中严守生态红线、推动沿江产业布局优化和服务长江流域协调发展。二是做好入海口湿地保护、主干支流生态保育和以鸟类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做好垃圾治理减害、废旧物资利用和严控排放为长江减负。四是做好电网介质无害化处理、护航水陆交通、助力防汛和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水平。五是推进沿江村镇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和赋能滨江风光带建设。

船舶污染治理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最重要的抓手之一。为此,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开展沿海、沿江以及内河港口配电网建设,实现沿江8市岸电全覆盖。在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还减少了船舶振动和噪音等。数据显示,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共建成各类岸电系统4918套,年岸电用电量5701万千瓦时,年减少燃油消耗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600吨、二氧化硫排放200吨。“接下来,我们将以长江沿线、京杭大运河沿线等为重点,配合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电动货运船舶推广,并建设高效、快捷、健全的电动船舶充电服务网络,为电动货运船舶提供强劲的绿色动力。”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介绍说。

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统计显示,江苏全省新能源装机已由2015年的945万千瓦增至今年4月底的2803.2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比重提升至21%。其中,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433万千瓦,为全国最大规模。《报告》披露,国网江苏电力根据清洁能源大部分分布在长江北部地区的现实,新建扩建凤城-梅里等五个长江大跨越工程,将长江北部大规模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输送至苏南部分地区,从而有效减少长江沿岸燃煤电厂煤耗,遏制沿岸企业污水排放问题,保障长江水质环境健康。此外,国网江苏电力正加快推动云南、四川交界的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建设,建成后每年可为江苏输送清洁水电350亿千瓦时,进一步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比例。

以服务长江沿岸产业布局优化为例,《报告》披露,国网江苏电力主动服务沿江的“重化围江”和钢铁等高耗能企业,落实市场化电力交易准入门槛,缩短30%办电时长,限制999个评级不合格的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促进沿江产业整体用能结构更加合理。

在服务美丽乡村方面,《报告》显示,国网江苏电力根据沿岸乡村地理特性和用电习惯,主动对接用户需求,为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制定专项接电方案,惠及330个村庄12268户,提升沿江乡村污水治理效率超过30%。

“作为最大的驻苏央企,我们将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守护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国网江苏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章岑 董莹)

标签:长江;江苏电力;网江苏电力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