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服务江苏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品牌
2020-05-08 16:24:00  作者:李坤 吴文贤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稳定生猪供应的战略部署,围绕总行下达的生猪信贷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服务江苏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民生保障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截止4月末,获批生猪产业贷款8.8亿元,生猪产业贷款净增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8%,打响了服务江苏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品牌。

提升站位抓推动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将信贷支持生猪生产作为全行性重点工作,突出重点项目,支持扩产增能。

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贯彻总行视频会议精神,省行“一把手”行长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并在行办会、业务经营分析会、实地调研等工作会议上,详细听取和指导生猪信贷业务的开展情况。

落实责任到位。根据辖内苏南、苏中、苏北三大经济板块不同资源禀赋,区别下达生猪信贷业务发展目标,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级行领导靠前指挥、认真谋划、推动落实。

考核措施到位。将支持生猪信贷业务成果,纳入二级分行经营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实行周统计、月公布、序季通报;对完不成生猪目标任务的分行在年末等级行考核评比中降等处理。

依托政府抓推动

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

联合发文。3月上旬,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苏农发银发〔2020〕17号),将支持生猪生产作为重点内容写进文件。

联合培训。3月中旬,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专家,给全省信贷人员作生猪行业视频培训,全面梳理和解读生猪当前形势、行业政策以及产业发展规律等知识,提升专业化水平,缓解基层行支持生猪信贷业务的畏难情绪。

联合战略推动。3月下旬,在省委副书记等相关领导的见证下,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合作加大对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冷链物流等生猪全产业链支持。通过银政合作的“三连击”,为自上而下推动业务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创新产品抓推动

怎样才能提升生猪贷款支持成效,更好地体现补短板、当先导的作用?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从产品创新着手,整合总行生猪信贷政策,结合江苏实际情况,推出“润猪贷”信贷产品,印制宣传卡片,通过传媒、地方政府部门等渠道广泛宣传,提高政策性金融支持生猪产业的社会影响力,强化服务的特色和亮点,实现支持领域和贷款用途涵盖生猪生产全产业链。一是开通专门“绿色通道”。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建立生猪产业贷款办理“快速通道”。二是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一对一”设计融资方案,组建营销服务团队,强化高层营销和联动营销,下达工作目标,落实客户营销责任制。三是落实专属利率优惠。用好人行支农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出台专门定价文件,执行更为优惠的贷款利率,且不附加其他收费和条件。

围绕全产业链抓推动

在信贷支持策略上上,采取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的策略,树立系统思维,从全产业链着眼,以“六个一”支持生猪产业。

上市公司支持一块。围绕河南牧原、江西正邦等优质上市客户,迅速开展营销调查工作,已审批2.1亿元,投放1.9亿元。

央企、国企支持一块。加强与农业农村、物资储备局以及商务厅等政府部门沟通协作,优选政府主导优质项目和客户,目前已审批3.4亿元,投放2.3亿元;

地方优质骨干企业支持一块。摸底排查营销省内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企业,落实意向融资需求4.9亿元;对接政府主导的、国企承贷的项目,已与盐城、昆山、睢宁等地达成合作意向。已审批民营骨干企业贷款3亿元,投放2.6亿元。

省市储备支持一块。在落实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省市县级猪肉储备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保障市场供应。已准入市县储备肉企业5户1.4亿元,审批3户1亿元,投放3户0.7亿元。

生猪饲料支持一块。发挥粮食业务优势,围绕生猪产业链发展需求,深挖产业上游客户,投放1亿元支持大北农饲料、长江生物科技等企业购买生猪饲料。

创新模式支持一块。对规模小、风险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推动采取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承贷、平台公司担保、养殖能手养殖的模式提供支持,已投放贷款0.6亿元。

防控风险抓推动

生猪信贷业务既是新业务,也是高风险产业。因此,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既要加大支持力度,也要抓加强风险防控。

把好准入关。优选符合地区规划、经营能力强、防污防疫能力强的企业,运用复工复产准入机制,全面把控新准入生猪企业“门槛”。江苏分行支持的生猪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含其子公司)、国有企业和当地知名骨干企业等优质客户。

规范业务操作。强化合规意识,落实监管要求,严格制度执行,关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扎实开展贷款调查审查工作,杜绝带病上会。

落实有效担保。强化第二还款来源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可实现性,合理评价风险补偿能力。目前上市公司担保、国有企业担保、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质押、抵押作为第二还款来源的贷款占已审批贷款的87%。(李坤 吴文贤)

标签:生猪;生猪产业;分行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