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之路
2021-08-17 1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颜蕾  
1
听新闻

  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农业人口涌进城市,带来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住房紧张、交通拥堵等多种“城市病”凸显,进城农民也长期面临购房难、落户难、融入难等诸多困境。近几年,农业转移人口向县城集聚现象越来越普遍,城镇化发展呈现出新态势。至2019年底,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已达到2.4亿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可见,“十四五”及未来较长时期,中国城镇化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相对于城市的发展,县城普遍比较落后,经济发展不充分,市政硬件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备,与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目标相距甚远,与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差距较大。突出表现为:一是产业发展落后。大部分县城产业发展落后,规模企业较少,创造的就业岗位有限,提供的薪金待遇较低,不足以满足进城农民就业需求。二是设施建设滞后。县域经济总量往往不高,基础设施投入普遍不足,跟不上城镇化的发展速度,不足以满足进城农民安家需求。三是服务质量堪忧。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供给已经从追求“有没有”上升到追求“好不好”层面,而县城公共服务供给更多地仍停留在“有没有”层面,不足以满足进城农民保障需求。四是治理能力较弱。县域社会治理水平普遍不高,距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很大差距,是短板中的短板,不足以满足进城农民品质需求。

  国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战略部署为加快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县城如何抓好机遇,积极应对,当前亟需思考和作答。

  强化产业支撑,壮大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核心是要有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路径是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提人气,以人气促兴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集聚发展资源,孕育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动力,持续做大县域经济底盘。

  完善公共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城市发展,基础先行。公共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重要支撑。加快补齐县城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才能承载起县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黄金时代。

  增强服务能力,打造宜居县城。在判断新型城镇化质量好坏的

  标准中,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不断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应成为政府的不懈追求。

  提升治理水平,提高幸福指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是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要积极构建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智治为支撑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模式。

  (中共涟水县委党校 颜蕾)

标签:县城;新型城镇;进城农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