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宏观经济景气指数 11月创年内新高
2020-12-27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25日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最新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结果显示:11月江苏全省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90.3,比10月份上升5.4,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继续处于经济运行正常的“绿灯区”。

  作为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趋势研判的一项指标,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结果是经济社会发展质态分析和方向调整的重要依据。除此次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结果显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运行在正常区间,系统描述宏观经济监测预警的三项细分指标——宏观经济同步指数、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以及宏观经济同步指数和先行指标合成指数,也均有回升。

  记者了解到,按统计指标变动轨迹和宏观经济变动轨迹之间的关系划分,指标变动轨迹在时间和波动起伏上与经济波动轨迹基本一致的称为“同步指数”;在相同时间上的波动与经济波动轨迹不一致、波动轨迹在时间轴上表现为“向前平移”的指标,是“先行指标”。其中,由于“月度工业增加值”又是反映宏观经济变动轨迹的一项基准参数,因此,同步指数、先行指标与合成指数均与当月工业表现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11月,江苏宏观经济同步指数为102.7,较10月上升0.1;先行指标为93.7,比10月份上升0.6。13个“景气灯号系统”监测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产成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出口总额、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应收账款净额、商品房销售面积、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全社会用电量均为“绿灯”,预示着相关细分项的经济运行也处在正常水平,标志着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的积极态势没有改变。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睿哲

标签:宏观经济;同步指数;预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