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农学堂,开课了 建行大学江苏省分行分校裕农学堂扎根乡村振兴侧记
2020-07-28 14: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德惠 孙林 安乐  
1
听新闻

一走进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确实被“小县城也可以拥有大数据梦”震撼了!而在这个中心的三楼,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

丰县数据中心主任方军的一席话解开了大家的疑惑:“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来到丰县,对我县的金融干部来讲触动很大。上个月挂牌时,首次培训采取了现场+远程授课的模式,给我县的金融干部和企业家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务实的公开课,对如何应对并渡过疫情经济下行期可谓收获很大。相信这仅仅是开始,但愿在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方面我们与建行开启更有益的探索和深度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基地,成就丰县的数字乡村建设。”

丰县,是汉高祖刘邦的出生地,自古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是农业种植面积达190万亩的农业大县,培育出“果菌菜牧木”五大特色产业集群。2017年,丰县在江苏省率先成立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确立了“智慧便民服务、智慧城市治理、大数据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发展方向,丰县智慧城市建设与数字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初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具有丰县特色的“市场化、公司化、产业化”数字经济发展“丰县模式”。

建行徐州分行单卫民副行长直言不讳:“有人质疑,疫情期间开学堂上公开课?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时间表的关键时点,建行在丰县建立了373个裕农通助农服务点,实现了村村通。我们就是要逆势而为,6月份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模式——‘裕农学堂’在堪称丰县城市大脑的丰县公共数据中心挂牌,就是想通过金融赋能、产教融合的新模式,让涉农金融先发介入,依托大数据开发出更多线上产品,提升‘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在乡村振兴中做出大文章。”

丰县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汪飞一语中的:我们搭建了金融公共数据平台,有效地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现在种植木耳、大蒜,我们可以从位置、面积、产量,以及全省全国的行情等等方面掌握大量的精准信息。如今,丰县有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它不仅起到了传播金融知识、宣传金融产品、提升金融干部素质的作用,还可以架起一个桥梁,引导大数据应用开发一些涉农金融产品,巩固扶贫成果,提升县域竞争力。

江苏安迪泰机车制造有限公司杨时军董事长更是心直口快:以前都是财务总监参加与银行有关的培训,上个月我参加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公开课,更清晰地了解了疫情之下企业如何面对,也让我更快捷、更方便地了解了建行的金融产品。真心希望建行大学的培训能够走进车间,像银行开晨会一样在班前或中间的休息时间,集中播放金融产品的培训短片,也可让工人通过手机学习金融理财知识并成为日常。”

建行大学的裕农学堂,将建行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远程授课、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呈现多个主题的金智惠民培训,打造成一家“数字学堂”,孵化出一个“赋能工场”,营造一个大家喜爱的“智慧之家”,以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以数据之美添彩乡村振兴。

不止是丰县,放眼江苏大地,校园、村口、村医、普惠、港湾、致富、数字、乡村振兴等8类特色学堂如点点星光,照亮全省新金融赋能乡村的振兴之路。截至7月28日,江苏分校首批24家裕农学堂全部挂牌,覆盖辖内所有地级市,金融智慧的种子在田间地头悄然扎根,来自建行大学的涓涓活水正为“三农”事业发展注入勃勃的生机和活力。(胡德惠 孙林 安乐

标签:丰县;建行;学堂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