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农行党建工作研究
2020-07-28 19:19:00  作者:凌小平 顾小明  
1
听新闻


新时代基层农行党建工作研究

□ 凌小平 顾小明

农行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正担负着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全身心地认识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崇高使命。作为处在农行前沿阵地的基层农行,更应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治党兴行”的各项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持续稳健发展。本文将从分析基层农行党建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入手,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农行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对策。

一、新时代基层农行党建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仍存在层层弱化现象。突出表现在思想教育弱化、队伍建设弱化和组织管理弱化等方面,如目前仍有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非标配网点党支部建设推进速度缓慢,内部组织及人员优化调整进程与新时代“党建统领促发展”要求差距较大。

二是党组织建设不平衡性依然存在。如个别行对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重视不够,党建考核浮于表面,结果利用不够到位;有个别党支部工作记事簿记录内容敷衍,开展专题学习、支部会议不够规范;有部分网点运营主管党员比例、担任纪检委员比例不高,基层党支部在岗党员人数偏少。

三是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瓶颈。少数支部书记担当意识不强,理论水平和实务工作能力提升不快;有部分网点党务工作人员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不足或经验不足、方法不多等实际问题;有的党员宗旨意识、团队意识、创优意识不强,工作消极敷衍,混同于一般员工,甚至还不如一般员工。

四是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结合不够紧密。一些支部书记把业务经营与党建工作割裂开来,党建工作“说说重要、做做次要、忙时不要”,平时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应付各类业务性指标压力方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运作机制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新时代基层农行党建工作应采取的对策和建议

1.把党的理想信念与农行战略愿景相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发挥好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相关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细化落实各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并及时做好评估总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强化宣传文化工作。要重点围绕“治行兴行”目标,适时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优秀党员系列宣传活动,展示党建成果,着力营造党建与业务经营融合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关注全员思想动态,创新引导方式,强化人文关怀,并要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和风险规避。

三是认真做好教育培训。要把理念信念教育作为教育培训首要内容,兴起“树理想、强宗旨、善学习、敢担当、勇争先”的良好氛围,通过选聘、外联或由著名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讲学等方式,提高全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党建意识和综合素质。

2.把党建与服务全行发展战略工作相结合,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通过公开遴选和常规方式选拔,坚持提拔年轻干部和用好各个年龄段干部并行,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加快干部队伍的更新换代,推动优秀年轻人才脱颖而出;要加大青年优秀员工交流力度,持续更新完善青年人才双向交流库和县域英才培养工作,分层次、差别化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是完善人才发展体制。要结合实际情况,推进全行专业岗位选聘的常态化管理措施,加快专业岗位人才培养步伐,尽快释放人才改革红利,落实好管理、专业序列交叉晋升机制,促进人才职业发展“双通道”建设;要继续开展青年员工双向交流工作,研究完善专业人才跟班轮训制度,推进专业序列优秀人才成长,为全行发现、储备、选用专业人才提供平台;要做实“拴心留人”工程,切实围绕“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机制留人”目标,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多管齐下做好“晋级、考核、薪酬、年金管理”等激励工作,加大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挂钩力度,构建和谐发展环境。

3.把党建与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相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持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标配网点独立建支覆盖面要达100%,无党员空白点,并由网点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运营主管担任纪检委员;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培养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找准凝聚党员群众、服务业务经营的着力点,积极推进“两建”(即对内实现支部联建、提升团队凝聚力,对外与地方实现支部联建,以此来带动扶贫、三农及其他工作)措施,并要继续坚持党建带动群团体工作原则,通过各有效载体的互联互通来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着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在营业机构负责人、“青年英才”和一线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对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等优秀人才,要主动联系、加强培养;要开展党务骨干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党内规章制度学习竞赛,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着力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深化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全面评价各级行党建工作情况,强化量化考核和奖罚力度。

4.把党建与强化团队作风建设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突出政治站位和管控指向。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支部班子的核心作用,严格工作规程,带头并引导所辖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识大体、议大事、抓大事,坚持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做实联系点,向基层问计,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凝心聚力把重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把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与农行各层级管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持久推进落地生根,切实融入各岗位职责和日常管理之中,对落实不力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对工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要强化教育提醒,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要聚焦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加快建立党建工作制度架构,加快制度“废”“改”“立”进程,探索建立区域性党建工作制度库,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完备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用制度规范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群体,以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纠正、防止和遏制不正之风。

5.把党建与落实“从严治行”措施相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细化压实“两个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最新要求,细化充实并落实推进各项管控措施,并要持续强化对各个责任主体的清单履职情况的季度和年度考核,引导各责任主体自觉主动作为,并切实在抓每个环节落实中突出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做到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继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与综合绩效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四好班子”评比、干部履职考评和评先评优“五挂钩”,用考核倒逼责任落地。

二是强化对基层“一把手”领导干部的严格监督。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干部任前监督,切实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另一方面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坚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全面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生活作风,并通过自行制定和落实相关“巡察工作规程实施细则”,积极倡导“廉洁从政”的清风正气。

6.把党建与严格责任落实相结合,强化全行工作能力建设。

一是全面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业务发展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不断强化“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好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从而更好地形成抓党建和抓业务经营的整体合力。

二是加快党建部门建设和党务干部的配备培养。要多形式地把德才兼备的同志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并注重把优秀党务干部提任为职能部门负责人,选派进各级领导班子,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要拓宽党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引导党务工作人员深学细悟党建理论知识和各项政策要求,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转化为现实的工作能力;要建立党务、业务骨干双向交流机制,推动党务、业务融合互动发展。

7.把党建与群团活动开展相结合,提升改革发展活力。

一是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要以“精细化推进,精准化创新”策略推动工会工作向纵向深入、向横向拓展,要通过各种活动增强全员对农行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要做实民主管理,积极维护全体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民主决策权。

二是巩固深化共青团与青年工作。要加强思想和价值引领,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争先创优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优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持续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论坛和青年读书活动,积极搭建青年学习成长的实践平台,并积极探索建立团干部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培育向上向善意识,激发团队活力。

8.把党建与信息技术开发相结合,有效推进传统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一是创新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创新“党建云”,实现“云管理”;二是创新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依托“党建云”平台设立党员应知应会、网上学习资料库、教育视频库等模块,实现线上培训教育常态化;三是创新党员活动载体,通过开设“三会一课”等互动交流模块,方便党员在线参与活动及组织生活;四是创新党务公开形式,实现党务管理网络化。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吴江分行)

标签:党建工作;党建;基层党组织
责编:滕方